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企种出全球最优质蔬菜 拼搏6年拿下欧盟基地认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08:44:5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企种出全球最优质蔬菜

  监控系统即将开始运作。 云南恒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云南恒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恒进农业”)安宁种植基地本周完成监控系统安装,蔬菜将在实时监测下生长,这也是恒进农业打造标准化欧盟基地的一个重要措施。

  欧盟基地认证被视为全球蔬菜出口最为严格的标准,每个产品的检测标准达329项,任何一项都不能超标,包括工人不能在基地内抽烟。此前一直以东南亚为市场的恒进农业,希望种植出更高品质的蔬菜,进军欧盟市场。

  6年来,恒进农业从改良土壤入手,先后投入3000万元,在灌溉用水、施肥管养、基地种苗选育等方面严格把关,通过加强农残检测及疫情疫病管控、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品种等措施,有效改善土壤中残留农药和重金属成分,降低了十字花科作物根肿病的发病率。而即将启用的监控系统,将会实时监测并传递基地内水分、温度、湿度等基本数据。

  目前,恒进农业已经打造了400亩高端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出口食品原料基地备案管理规定》要求。特别是菜心和芥蓝2个产品取得原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出口植物源性食品原料种植基地检验检疫备案证书》,即欧盟基地认证。

  作为云南省首家取得欧盟基地认证的蔬菜加工企业,恒进农业副总经理张建鑫表示,按照欧盟标准的种植投入是传统方式的3倍,但产品品质更好,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以每年出口至英国、荷兰等国家的200多吨菜心、芥蓝为例,产值约300万元,而普通基地种植的同品种蔬菜不到200万元。

  在安宁八街种植基地内,摄像头和传感器安装完毕,即将开始运作。张建鑫说:“摄像头可实时监测基地施肥、灌溉等情况,而传感器插入土壤中就能收集水分、pH值、湿度、温度等原始数据。现在基地土壤已经由粘黏土改善为呈深褐色的疏松团粒土壤,这种土壤可根据国外市场订单需求,种植各种高品质蔬菜。”

  自去年6月起,恒进农业400亩基地进入轮作周期,预计明年可大面积种植出口欧盟的蔬菜。下一步,恒进农业将试点构建蔬菜追溯系统,今后消费者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知道产地、种植季节、生长气候、采摘时间、流通过程等信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流程来源可追溯。

  短评

  把云南“绿”做到极致

  打造“绿色食品”,是云南省发挥资源优势、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王牌”。

  对于农业企业来说,如何把“绿色食品”资源优势转变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将云南这抹“绿”带到国际市场?恒进农业已经摸索出一条成功路径,用最高标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产品。

  向世界展示云南魅力,农业种植企业既是参与者,也是实施者,只有坚持“高标准”才能收获“高质量”,把云南这抹“绿”做到极致。(缪亚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