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如何玩转“5G”时代?
市长热线:商圈、学校、景区都是试点建设重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5:57:00  来源: 云南网

  

  王冰副市长接听市长热线。唐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自然)“喂,你好,这里是市长热线,请问你有什么问题要反映?”6月20日上午9时30分,昆明市副市长王冰通过市长热线12345接听群众来电。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冰就道路提升改造、渣土车治理、安宁太平镇发展规划等若干问题与市民和网友进行交流。

  

 
道路提升改造围挡影响商家生意?王冰:建议加强网络宣传

   为提升昆明文明水平,营造城市形象,近期,昆明主城区多条道路都在提升改造。而在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接听当日,一名市民打进热线向王冰副市长反映了几个情况,“我是一家酒店负责人,近期盘龙区东风东路昆明饭店附近在进行道路提升改造,每天24小时施工,产生的噪音非常扰民。此外,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对道路进行的整体围挡影响周边商家的经营。”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王冰表示,东风东路的改造是昆明提升文明水平,营造城市形象,方便老百姓出行的一个民生大工程。但是在改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问题。

  “首先在改造过程中涉及扰民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给改造提升施工方下了非常严格的工期,为了保证按时完工,他们一直在赶工期,因此造成了扰民的情况。我们会请改造提升的管理方规范他们的施工行为,虽然工期要赶,但也要让他们文明施工、依法施工。

  第二,由于整体围挡影响了周边商家的经营,营业收入下降,网络评价差的情况,建议酒店可加强网络宣传进行弥补。吃住方面,请相关部门在平台上宣传,做好正面引导,另外也可请东风东路指挥部加快进度加强施工。”

  王冰副市长通过云南网与网友互动。武铭方 摄

 

安宁太平镇发展滞后?王冰:公共配套都在逐步到位

  “我们小区周边没有农贸市场,住户买菜十分不方便。另外,太平整个镇城市整个规划滞后,商业配套不全,交通也不够便捷。”家住安宁市太平镇的市民20日上午通过市长热线,向王冰副市长反映了太平镇目前生活、出行不便捷及发展滞后的情况,并希望政府能加强对太平镇发展的关注。

  王冰针对市民所反映的情况,耐心地给予了回复。“关于交通出行和昆明交通无缝对接的问题,下一步地铁轻轨建设在太平会有个站点。”

  关于太平镇城市规划滞后的问题,王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昆明市副城市中心来打造。现在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公共配套都在逐步到位,海洋公园建设也已经开工。此外,公共公交也在加大投入密度,这个目前已有规划,正在实施。

如何预防问题疫苗?王冰:全环节环环相扣的监管保证疫苗安全

  在接听完市民热线后,王冰副市长还通过云南网直播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回答网友提问。

  “前段时间其他省市出现问题疫苗,昆明市将如何预防?”有网友就疫苗的管理问题向王冰副市长提问。

  “昆明市将通过全环节环环相扣的监管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王冰表示,首先是购入环节,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7〕83号)要求,昆明市第一类疫苗由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采购,然后逐级发放到各个接种单位,第二类疫苗是由各县区疾控中心通过省公共资源采购平台采购,并由省级指定的疫苗配送单位配送到各县区疾控机构,再逐级发放到各接种单位。不允许任何单位通过其他途径采购任何疫苗。

  其次是冷链环节,昆明市疫苗运输储存建立了完善的冷链系统,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开展从疫苗出厂到接种整个过程的全程温度监测。目前,县级及以上疾控中心冷库均安装了温度超标信息报警装置,其他所有储存疫苗的冷链设备均按国家规定进行一天2次人工监测登记温度。对近效期疫苗采取预警措施,对过期疫苗及时清理、统一销毁。

  再次是接种环节,市卫健委大力推进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工作,此项工作的推动,一方面使得接种点工作人员摆脱了大量的手工登记,避免了人为登记错误;另一方面,有效利用信息系统,提高了对疫苗的出入库管理,能及时发现近效期疫苗,避免过期疫苗进入接种流程。

  最后是监督环节,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也加大了对疫苗管理的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隐患。

 

昆明如何让城市“智慧”起来?王冰: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已纳入5G试点建设范围

  昆明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下一步如何计划?机场、学校等场所是否会率先覆盖5G?5G在昆明主要面对方向是哪一块?这些“智慧城市”的建设问题,也是网友关心的重点。

  王冰表示,首先,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昆明市已多次与省通管局、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沟通协调,拟定了昆明市5G网络区域性试点方案,启动了5G网络区域性试点方案。截至目前,云上小镇、海埂会堂及海埂大坝、滇池会展中心、长水国际机场、翠湖等6个区域的试点部署已建设完成。

  其次,机场、高铁站等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已纳入试点建设范围;五城区内商业密集、高校、旅游景区等将是下一步建设的重点。

  最后,根据昆明市智慧城市布局和规划,在今后几年,昆明市5G建设的重点,主要在信息通讯和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