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说好政协话 用好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4:26:05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说好政协话 用好话语权

  政协大会发言是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舞台,也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形式。这种形式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效果好,越来越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因此,笔者认为,做好政协大会发言,应把握好三个原则,注重三个环节,做到三个创新。

  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党的领导原则。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正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之前加一个限定性的定语“中国共产党领导”所表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也就不会有人民政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才有可靠的政治保证,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政协大会发言作为政协协商议政非常重要的形式,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党组负责大会发言的组织实施,必须起到领导核心作用,对发言内容、发言代表、发言形式严格把关,保证政协会议的组织性、正规性和严肃性。

  二是广泛协商原则。大会发言作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形式,必须充分体现协商的广泛性原则。因此,大会发言从选题开始就必需与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多层次协商沟通,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界别、基层群众的意见。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过程中需要充分协商,撰写发言材料、选择确定大会发言人也需要进行协商。同时,在大会发言过程中,通过批评和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议政,也要体现协商式监督的特性,不能把大会发言搞成质询或问责。

  三是质量第一原则。大会发言是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就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的庄重严肃的政治发声和协商议政,分量重、社会影响力大,越来越成为政协全体会议的亮点和重头戏,越来越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社会议论的热点。高质量的大会发言,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部门工作落实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因此,在遴选大会发言材料时,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充分体现政协组织“人才库”“智囊团”的水平和作用。

  注重三个环节

  一是科学选题。选题科学是决定大会发言是否具有较高质量、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能否收到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大会发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选题方向,突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反映的焦点选题,特别是着眼于党委政府可能还没有看到想到,或者还来不及考虑谋划、研究解决的冷点、盲点问题,通过专业和深入的分析提出意见建议,用长远的目光、新颖的理论、清晰的思路、独特的思维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发言,才更容易引起党委政府的注意和重视,真正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帮忙帮在紧要时。

  二是充分论证。大会发言的重点是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出发点是维护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落脚点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工作落实。基于这一目的,大会发言就应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社会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以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集体的力量,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协商,凝聚集体的智慧,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最终达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职能部门推动工作提供有益借鉴的目的。三是精准建言。大会发言的听众、内容、时间要求具有特定性,因此,发言必须主题鲜明、短小精悍、言简意赅。一忌长篇大论,要一事一议,简洁明了;二忌虚假浮夸,言必谈大政方针政策,议必提资金项目人员,泛泛而谈、言之无物;三忌理想主义,所提意见建议要认真思考,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忌人为修饰雕琢,要用朴实、贴切、准确的语言表达;五忌胡子眉毛一把抓,要主次分明,条理清楚。

  力求三个创新

  一是形式上创新。形式是内容的重要承载,新颖的大会发言形式能进一步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提高发言质量和协商议政效果。长期以来,大会发言一般只有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两种固定形式。随着各种新媒体的迅速应用,为大会发言形式创新创造了更多条件,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组织委员发言,扩大委员参与面;可以采用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对大会发言进行全程直播,扩大社会影响力;可以探索在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的基础上,增加委员现场问政、党政即时回应等发言形式,增强互动性。

  二是内容上创新。大会发言应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见解。首先要选准发言的“角度”,从贴近社会、贴近群众,服务社会、造福群众的角度出发,提炼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有价值、有见地的分析;其次要站在一定的“高度”,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立足宏观,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第三是要有“深度”,将掌握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整理出反映事关全局、带有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第四是要有“广度”,坚持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从群众的思想动态和他们所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挖掘线索,既要抓大事议大事,也要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难事;第五是要“适度”,客观、全面、真实地反映情况,即不文过饰非,也不夸大其词,所提意见建议要客观可行。

  三是观念上创新。确保大会发言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发挥好议政建言作用,是大会发言效果的最终体现。但从现状看,对大会发言意见建议的跟踪落实还缺乏制度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大会发言跟踪问效制度,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大会发言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的重视支持,特别是对党政领导批示的发言,职能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办,促进问题落实,使大会发言和民主监督真正达到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目的。(叶忠华:南华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