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9商洽会】刀山辣火海辣:卖辣酱的怒江傈僳族女孩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3:08: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合影

  一身别具特色的傈僳族服饰、满脸热情亲切的笑容……在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的森林生态馆内,一位傈僳族女孩热情的和逛展市民合影,介绍自己带来的辣酱,时不时还讲两句傈僳语,和市民们分享傈僳族文化。

樊庆芳和她的辣酱

  她是樊庆芳,一个土生土长的怒江女孩,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便在故乡开始创业。

  “怒江条件艰苦,交通、地理环境限制了它的发展。”樊庆芳想要做一件事,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她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怒江、生长于怒江,国家给予自己接受教育机会,现在学成归来,要将自己的知识回馈给家乡的村民们。

  24岁的她,创办了一家公司叫泸水阿克几电子商务部,主营刀山辣、火海辣、香辣蒜、火烧辣四个辣酱产品,“怒江是傈僳族自治州,每年的新年是阔时节,按传统习俗要上刀山下火海。”樊庆芳说,在怒江没有什么东西能比上刀山和下火海还要“辣”人的,于是,她将传统习俗融进了自己的产品里。

  “阿克几”在傈僳语里是“很好”“很棒”的意思,简单的几个字背后,是樊庆芳对食品绿色生态的坚守。她介绍称,辣椒的种植不用施肥也不打农药,腌制也是用传统的土办法,不进行催化,依靠自然发酵尝试辣味。

樊庆芳和她的辣酱

  樊庆芳说,现在的大多食品都喜欢做加法,添加很多东西增香增味,而自己想要给食物做减法,让食物保持最本真的味道,通过时间、温度来产生味道,“这是怒江很朴实的品质,追求天然。”

  樊庆芳有个梦想,希望自己创业能够当地农民带来一份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在她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辣椒种植技术简单,效益高,收成好,农户种植辣椒后还需要采摘,然后进厂腌制,这样一年四季都有工作要做,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辣酱

  今后,樊庆芳想要在电商销售方面着重发展,因为这样能够更好的帮助贫困户脱贫。她解释称,因为当地很多农户不会讲普通话,而做电商销售就必须要主动去学普通话,和外界交流,同时还要主动去学拼音、学习用电脑,独立完成接单的工作,而接单后要打包、配送,这样就能促使其主动学习掌握相关技能,实现精神和物质同时脱贫。

  樊庆芳创业的第9个月,已经将辣酱往超市、食堂供货,同时还在淘宝、微店上销售,辣酱每天可以在线上卖30瓶、线下卖60瓶,销量不断在增长。此次商洽会她带来的500瓶辣酱,6月16日就销售一空了。

  未来,樊庆芳还想通过抖音推广自己的辣酱,同时还要推广怒江的人文旅游、风土人情,把怒江的民族文化讲给更多的人,“通过头饰、衣着等民族特有的服饰、上刀山下火海的民俗文化以及民族方言等,在介绍产品时把怒江的特色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傈僳族。”

  商洽会上,消费者不断向樊庆芳询问,辣酱有没有在昆明销售。“这也是我要努力的目标,将辣酱卖到昆明来。”樊庆芳说。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