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9商洽会】会泽“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开创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21:40: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会泽“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开创扶贫新模式 赵黎浩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如何让会泽县贫困户手中的农产品有顺畅的销售渠道?如何利用电商平台服务贫困户?在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绿色食品馆内,曲靖展区的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将会泽县贫困户手中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省内外。

  “一根网线,能联通大千世界;一台电脑,能打开增收之门;一部手机,能把大海乡乃至会泽县农特产品销到全国,这就是电商扶贫的魅力。”会泽县大海乡驻村工作队大队长晏黎介绍,电商扶贫让会泽县大海乡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多了一个抓手。

  据了解,电商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但是当前电商竞争异常激烈,驻村第一书记独立开展电商扶贫面临资金、人才、技术、经验等多重困难;单个村庄的产品过于单一,季节性强,供应链瓶颈明显;交通运输瓶颈明显,物流成本高、发货速度慢、损耗大。

  据介绍,2018年3月,中国工程院、自然资源部、省政府办公厅、曲靖市商务局等多家挂钩帮扶单位在会泽县共同建设成立了“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探索整合帮扶资源、抱团取暖、形成电商扶贫合力。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扶贫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的互动营销模式,使优质产品直达全国。

会泽“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开创扶贫新模式 赵黎浩 摄

  记者了解到,“第一书记电商平台”主要销售产品为软籽石榴、老家洋芋、中药材、苹果、羊肚菌、火腿、土鸡、土鸡蛋等,货物主要发往北京、上海、辽宁、浙江、昆明、曲靖等地。

  据悉,“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旨在服务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成为电商扶贫的引擎和助推器,探索“党建+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加速贫困户脱贫,带动农民增收;帮扶资源优势互补、渠道共享、平台共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运营主体从第一书记到本土青年人才转变,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晏黎告诉记者,会泽县300多名第一书记带头发动贫困户种植农产品,将本地的农特产品收集起来统一在“第一书记电商平台”上销售,或者向食品加工厂供给初级农产品。目前,“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已在京东、微店上线运营。

  在展区记者看到,一款名为“U+薯”的薯片备受市民欢迎,该产品在云南市场上比较少见,销售人员介绍称,其原材料来自会泽县种植的土豆。“由于云南薯片销售市场竞争较为激烈,U+薯面对的市场主要是省外,同时还和中国铁路合作,在火车上销售,价格也相对较便宜。”

会泽“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开创扶贫新模式 赵黎浩 摄

  此外,展台上的软籽石榴包装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该包装在第一书记们的争取下,成本压至17元一个,农户们销售软籽石榴时,包装的成本由政府补贴,这样既有利于调动贫困户种植、销售农产品的积极性,还能为贫困户减少销售成本。

  截至2019年5月,“第一书记电商平台”访问人数11172人,交易客户3164名,完成销售订单4221单,销售农户产品3713件,线上销售额76.6万元,线下销售额49.1万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