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网2019商洽会访谈】徐晓梅:让传统民族服饰插上创新时尚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4: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徐晓梅正在接受采访 记者 毕芃 摄

  “希望‘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让源自楚雄彝族村寨的千年赛装文化走得更远,进一步让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插上‘创新、时尚’的翅膀,飞向世界。”2019商洽会期间,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6月13日晚,作为“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引爆”阶段的重要活动,“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传承之美’大型服饰发布楚雄主题秀”在昆明上演,原生态的彝族赛装文化惊艳了春城市民。

  传承 守好楚雄的根和魂

  “彝族文化是楚雄的根和魂。”徐晓梅认为,只有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才能擦亮楚雄州“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这张名片。

  源于楚雄州永仁县直苴村的赛装节,是彝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徐晓梅介绍,“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在直苴这个彝族小山村,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赛装节,穿上亲手绣制的新衣前去比美。这一习俗传承了1353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彝族刺绣,则是浩如烟海的彝族文化宝库中一朵耀眼的奇葩。“彝绣,是彝家人引以为傲的‘指尖艺术’‘心灵花朵’,也有着千年的历史。”徐晓梅谈到。

  徐晓梅告诉记者,“楚雄州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与弘扬。2016年,省委、省政府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把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提升到省级乃至全国层面来打造。”

  2016年元宵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产办等单位主办的“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永仁县直苴村举行。徐晓梅回忆道,“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彝族赛装,吸引了近千名中外游客、民俗专家、服装设计师、摄影爱好者慕名前往,令这个大山深处的古老彝族节日蜚声海内外,也为世界了解楚雄彝族文化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发展 丰富内涵拓宽外延

  服装设计师马艳丽就是在2016年亲历永仁直苴赛装节后,于当年10月举办的“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彝族特色服装展示暨马艳丽2017时装作品发布会”上,推出了50套以彝绣元素为主题的高级定制时装。

  “这个发布会是‘2016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环节之一,也是当年80场秀中最具民族特色的一场。千年彝绣也是第一次从小山村迈向了国际T台。”徐晓梅表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传统与现代交织、民族文化与时尚潮流牵手的楚雄彝族特色服装展示,惊艳了北京不少中外观众。

  在接下来的3年里,彝族赛装文化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7年,“云衣霓裳·炫彩彝风——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走进上海大剧院,257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艳惊四座;2018年,“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闪亮登场;2019年,沪滇文化帮扶协作重要项目、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万物本源——2019秋冬上海时装周吉承品牌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发布会”完美首秀上海时装周,热度爆棚、广获盛赞。

  2016年到2019年的4年间,彝族赛装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得到极大地丰富和拓宽。2019年起,云南省重点打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云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

  创新 传统插上时尚翅膀

  “只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才能让民族赛装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谈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徐晓梅表示,“丝路云裳”正从文化品牌和产业品牌两方面进行创新。

  文化品牌创新方面,赛装节从一个彝族小村落的传统节庆逐步升级为全省层面的重要节庆,再到“丝路云裳”这一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贯穿全年、多点举办的大型系列活动,云南各民族服饰文化正在不断的发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产业品牌创新方面,楚雄州则主要从服装服饰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两方面推进。

  “目前,我们正与东方国际(集团)进行彝绣产业的全产业链打造,形成一个服装材料、创意设计、加工生产、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的商业闭环,进而推进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国际化,助力绣娘脱贫致富。”徐晓梅讲到,民族赛装文化节举办的终极目标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同时,楚雄的彝绣企业正与东方国际(集团)从工艺改进、开设“快闪店”、发布会成衣销售,与吉承、斯凯奇、百思图、凯迪拉克等知名品牌打造联名款产品方面商定合作方案,市场主体多维发力。“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跑出了‘楚雄加速度’”。

  彝绣包含了铜钱绣花、羊角纹、喜鹊、牡丹花、梅花、狮子、凤凰、鱼龙、石榴花、虎头等传统经典纹样。“这些特色纹样备受设计师们的青睐,因此我们格外重视这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徐晓梅透露,“目前,我们正在建立关于彝绣纹样与绣娘的数据库。如果设计师采用了其中的工艺或纹样,那么便产生了销售,也将涉及知识产权。”

  近年来,民族赛装文化节也是云南文化旅游的引爆点和推进器。“今年火把节期间,我们将在楚雄举办‘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设计大赛和形象大使大赛。届时,来自南亚东南亚的5个国家也将参加”,徐晓梅介绍,在楚雄州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效中,赛装节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徐晓梅表示,楚雄州将努力为彝族传统服装服饰文化插上“创新、时尚”的翅膀,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毕芃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