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云南向“洋”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09:46:1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向“洋”之路越走越宽

  6月10日—16日,2019年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举办。该论坛已走过了11个年头。11年来,GMS沿线各国省(邦、府)市在多个领域达成了共识,各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将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和经验借鉴。

  6月14日,第5届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中国(昆明)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启幕,各成员国围绕跨境电商政策、标准、物流及通关便利化等开展交流对话,共享次区域消费市场。

  共同期许

  11年来,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GMS物流行业合作委员会、GMS跨境电商合作平台企业联盟等应运而生,在各个领域推动着次区域的发展。每当GMS经济走廊启幕时,参会代表们都对云南充满期待,会带着合适的项目来推介,希望促成合作。

  在今年6月10日举行的省长论坛上,泰国乌隆府副府尹斯差·靳达伦表示,每年都会有很多游客经过清迈、清莱来到乌隆府。这里有着世界性文化遗产,是个旅游胜地。他希望云南省能与乌隆府有更多的合作,云南的企业可以到乌隆府投资。而中国有着发达的科技,希望可以帮助乌隆府的“智慧城市”建设。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郑春长也表示,希望双方能有更多高科技产品的交互,并鼓励科研交流,同时帮助越南开展人才培养。

  云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18年7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云南昆明在带动创新创业、开放型经济建设及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又增添了一个重要平台。目前,综试区的建设已初见成效。在此次的GMS跨境电商平台对话会上,还积极推动了各方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关于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可以说,云南在跨境电商方面大有可为。

  水到则渠成

  “如果我们没有参加这个论坛,那么我们很可能就错过了这个合作机会。”老挝Laosabai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易非兴奋地对记者说。为推动务实合作,在为期一天半的第5届大湄公河次区域(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中国(昆明)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中,特意组织了部分中外企业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国际商贸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产业、产品和项目,开展了专场项目推介和合作对接洽谈,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侯易非从大学毕业后就在老挝进行了跨境电商的创业。短短几年的时间,他创办的Laosabai平台得到了很多老挝人民的认可。这一次,作为分享嘉宾,侯易非向大家推介了他的项目和磨憨—磨丁经济特区。正是这次的介绍,让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监吴林浩对他的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会后,两人一拍即合,百世将为Laosabai提供9610跨境电商的清关。

  “也就是说,我卖出去的东西,只用交给百世,他们帮我做报关出口,并承担物流,省去了我非常多的麻烦,包裹到达客户手上比之前节省一半的时间。”侯易非坦言,也是因为云南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而百世也想通过这样的方法打通东南亚南亚的市场,才会迅速达成这样双赢的合作。

  这个合作,并不是侯易非达成的唯一一个合作,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董事长任继成也为他提供了外贸尾单的供应链,侯易非想联合在云南做外贸的中小企业一起运营,用电商的模式将商品输送出去。

  当然,区位优势只能提供便利,却不能决定结果。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主席易宏建议,综试区一定要做出特色,解决和东南亚南亚的语言交流问题,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项目大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双方的商品通过云南去往世界各地。“综试区不是一个新的事物,一定要好好梳理自己的需求和诉求,确定哪些不符合需求,发挥特色以外,有所创新,发挥资源优势,做好服务贸易。”易宏说。(记者 郭曼)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