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网商洽会访谈】这是一个最好的展示和检验平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21: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访谈现场。记者 自然 摄

  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商洽会”)于6月12日至18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6月14日,文山州、迪庆州政府和企业等走进6号馆云南网访谈间,畅谈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内容。

  商洽会 一个最好的展示平台

  “志文木业每年都会来参展,作为南亚东南亚的一个大平台,可以让我们边疆地方的企业都走进这个平台,作为企业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机会。”瑞丽市志文木业董事长邓志文说,这次收获满满,不仅结识了南亚东南亚等多国的各界人士,还通过商洽会平台将中国文化传到南亚东南亚等国家。

  邓志文说,企业一直秉承走出去的理念,把企业创新的产品展现给市场,也受到市场认可。“志文木业在传统的仿古家具里面融入一些现代元素,既新潮又舒适,比较受年轻人关注和喜欢。”同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邓志文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非遗文化和技艺展现出来,灌输一些耐心、坚持的理念,吸引更多的人关注。

  “此次商洽会文山州共设农业馆、森林生态产品馆、文山三七馆、文化旅游馆和‘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馆5个展示区。”文山州商务局副局长徐顺勇说到,近40家公司展示文山州特色产品、旅游服务商品,各州和县(市)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等部门也积极宣传展示文山州投资环境和特色资源,对文山进行招商投资,实现合作共赢。

  在文山州馆,文山州全面展示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开放成果,充分利用文山州开放型园区平台功能,同时宣传了文山州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投资环境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截至6月13日,文山州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金额277.27亿元,来自北京、重庆、江苏、广东等地的投资者涉及高原特色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及房地产、基础设施、能源、医疗等多个产业投资领域。

  在迪庆展区,雪域高原特色农业产品颇受市民热捧,展区上推出了多种迪庆州雪域高原特色农林牧产品:雪域高原青稞、燕麦、苦荞、红米、黑谷米、藜麦等杂粮及小品种粮食系列,野生松茸、野生鸡枞及其他食用菌等菌菇系列,百合、山药、天麻、牛蒡等药食同源类以及牦牛肉、藏香猪、尼西鸡等生态肉类系列产品受到经销商和市场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我主要做牦牛产品,迪庆香格里拉的牦牛在海拔3800—4900米,牦牛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我们合作社目前形成了从养殖到餐桌一条龙产业链。”香格里拉市斯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体说,我们家三代人传承一直养殖牦牛,就想把高品质的牦牛肉让全国全世界的人民品尝。

  “此次商洽会期间专门开设了一场中甸牦牛肉的品鉴会,选取了一头在雪山上生长了6年的野生牦牛,肉质鲜美有营养,希望市民前来品尝。”迪庆州泽农润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越说到,今年高原雪域产销联盟首先将打造国家地标性的品牌——中甸牦牛,去真正的中甸藏族人家找到最原生态、最本真的最好的产品。

  商洽会 一个检验三张牌的平台

  文山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通过商洽会平台既能展现文山州优势资源和特色更能检验文山州打造三张牌的情况。”徐顺勇说,通过商洽会平台可以看到其他市(州)、南亚东南亚国家展示的特点、优势和亮点进而弥补文山州打造三张牌方面的不足,也寻求更多的贸易合作成果,实现文山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文山州在绿色食品牌方面主要围绕三七、八角、草果等支柱产业,打造农业生态绿色方面的食品;在绿色能源牌方面,通过丰富水电资源将打造集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千亿产业链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在健康目的地方面,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如普者黑等旅游胜地,同时将三七生物医药结合开发健康产品,打造人们健康、休闲、旅游的目的地。

  被誉为“动植物王国”和“天然高山花园”的迪庆州,同样结合云南省打造高原特色现代生态农业为契机,打造中甸牦牛、藏香猪、高原优质杂粮、燕麦荞麦饲草绿色生态农业,与牦牛养殖体系和美丽乡村游、高原牧场游相结合,为迪庆藏区牦牛产业、雪域高原杂粮产业做大做强奠定基础,对畜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具有推动作用,带动和促进迪庆州牦牛产业、高原优质杂粮产业、燕麦荞麦饲草等产业化链条发展。

  迪庆州政府为解决农户和合作社产品的销售和产品标准化问题,由香格里拉市泽农润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现启动了“精准扶贫·产销联盟”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规划八大产业体系,即民族非遗文创产业体系、药食同源中药材产业体系、雪域高原小品种杂粮产业体系、雪域高原生态肉类产业体系、民族民俗文旅产业体系、民族教育体育培训产业体系、云南茶叶花卉产业体系、松茸松露食用菌产业体系。融合特色产业、高端产业,除了满足人们对生态健康农产品的需求以外,还有配套生活空间及民族民俗文化体验等,是一个“味蕾+旅游+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的特色商业空间。

  唐越说,高原雪域产销联盟将为当地农合和合作社从种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专业服务,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产业链,让更多人了解到原生态食品,推向国内及国际市场,走出国门。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