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9商洽会】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8:56: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的抚仙湖畔,湖天一色,山花烂漫。10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澄江希尔顿酒店举行,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设置了经贸、减贫、省市长对话、文化、传媒、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等多项议题。近500名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印度洋地区国家、欧洲和大洋洲地区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嘉宾相聚抚仙湖畔,交流互鉴、携手前行,共同描绘中国—南亚合作美好蓝图。

加强互联互通 助力地区经济增长

  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围绕完善论坛机制、加强互联互通、提高城市规划管理、加强人文交流和扩大友好城市结对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南亚道路交通互联互通建设规划与跨境运输制度建设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和多式联运规则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陆海新通道,加密相互间客货运航线,加速构建连接中国与南亚地区的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综合交通网络;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区经济增长;大力推动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发展,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共同培育区域发展新的竞争力。

加强产业对接 深化经贸合作

  跨境金融合作与创新、加强产业对接, 深化经贸合作等议题,在经贸合作会议上被频频提及。

  来自斯里兰卡的嘉宾什玛·吉恩表示:“加强产业对接,需要减少贸易投资的壁垒,我们非常赞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让我们的国家能够加入跨境合作的行列。目前南亚与中国经贸合作日趋繁荣,贸易额由2006年的250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1300亿美元,这一数字非常惊人。”“‘一带一路’就像一扇门,所有想要共同发展的国家和地区都能进入的一扇门。”同是来自斯里兰卡的嘉宾如此认为。

  我省与南亚的合作也被不断提及。去年,我省与南亚各国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教育合作持续深化,旅游合作不断扩大,卫生、科技、减贫等领域合作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贸易额达9.7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发展更为迅猛,同比增长53%。

深化媒体合作 增进民心相通

  今年新开设的中国—南亚媒体论坛,是我国首次举办面向南亚国家的媒体类国际论坛,也是我省举办的第一次国际媒体论坛。旨在进一步落实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抚仙湖倡议》,积极推动构建中国与南亚新闻媒体间的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为各国媒体搭建便捷高效的信息、经验和知识分享平台。

  论坛上,来自中国、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家的33位媒体南亚负责人、总编辑和资深记者,以及50余名我国中央及地方知名媒体机构负责人围绕“深化媒体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展开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与会嘉宾指出,当前,中国和南亚国家正在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媒体作为不同国家、不同文明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新媒体在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当顺应传媒格局的深刻变化,基于数字化环境,依托互联网平台,推动合作迈入全方位深层次的新阶段。

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孟中印缅4国间旨在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的国际区域合作机制,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迄今刚好20周年。20年来,孟中印缅地区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立足四方到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研讨中各国代表认为,未来十年,四方将应继续携手完善合作机制,不断优化互联互通政策性软环境,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进一步深化社会人文领域合作,推动区域文明交流互鉴,夯实民心相通基础,不断深化孟中印缅区域合作,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加强乡村减贫合作 推动多民族地区消除贫困

  

  在中国-南亚减贫地方论坛,各国代表就减贫经验进行了分享,同时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减贫项目进行了推荐。

  与会嘉宾认为,南亚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营养改善、卫生条件改善及自我就业项目是减贫消除贫困的关键。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减贫合作交流,与南亚东南亚各国深入开展教育、饮水、医疗、卫生保健等民生合作,极大地促进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目前中国在推动多民族地区消除贫困上取得的成绩令人赞叹,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的智慧与方案,值得南亚学习和借鉴。

  云南网记者 马喆 郑海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