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老年人白内障发病人数多 专家:白内障应早发现早治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22: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现场为老年人进行免费检查。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有的人认为白内障要等到‘熟’了再做手术,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时间拖长了即便最后就算手术成功,视力恢复也不会理想。”6月11日,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举行的白内障科普主题讲座上,爱尔眼科白内障手术技术总监陈茂盛如此表示。

  会上,陈茂盛结合相关病例,分析阐述了白内障的分类、病因、早期症状、治疗手段等知识。

  “白内障是人眼部的晶状体混浊,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产生的,不可避免。它的发病因素与环境有关,高海拔和低纬度地区紫外线非常强烈,人们得白内障可能性较大。老年性白内障与年龄相关,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约有80%会得白内障,到70岁可能达到90%,到80岁几乎达到100%。”陈茂盛表示,“如果老人出现视物模糊、看东西有重影,就要赶紧到医院检查。白内障患者不仅让视力下降,如果长期不治,还容易导致青光眼或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的发生,让视力永久下降甚至丧失。”

  他强调,云南地区老年人的白内障发病率之高,发病人数之多居全国前列。一般白内障患者视力低于0.5、晶体发生混浊即可进行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是全球医学界公认的治疗白内障有效且唯一有效的方式。

  陈茂盛说,以前做白内障手术,术后恢复效果很有限,随着手术技巧的提高,手术方式和器械的改变,以及人工晶体的发展,白内障手术更加完善。“从囊内的摘除、后面到囊外的摘除、后面又到超声乳化,现在有了飞秒激光手术,给白内障带来非常精准的治疗模式。”

陈茂盛进行白内障科普主题讲座。供图

  在现场的大屏幕上,还对昆明爱尔眼科副主任医师杨建宇为老年人做白内障手术进行了直播。数分钟内,他就为81岁的吴大爷成功地完成了飞秒白内障手术。

  杨建宇表示,现在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改变了传统的手术方式,无需使用手术刀,手术中全程计算机引导,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对角膜内皮等邻近组织的损伤。“跟传统超声乳化手术相比,飞秒激光更微创,而且可使用的晶体种类也相对较多,目前人工晶体已经非常成熟,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一旦植入以后,只要没有眼底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基本可以终身使用。同时该技术的优点还在于其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他提醒,白内障早发现、早治疗,能够降低手术难度,也更利于术后视力恢复。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