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倡导节俭反对浪费 昆明市民践行“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6:06:3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倡导节俭反对浪费 昆明市民践行“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每逢假期、过节,免不了的一个主题就是聚餐,尤其今年的端午节碰上高考,有考生的家庭免不了要在考试结束后好好点上一桌菜庆祝一番。端午假期期间,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餐馆,发现不管是餐馆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光盘”习惯。

  “光盘”观念已深入人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光盘”观念的逐渐深入,市民用餐的节俭理念已逐渐养成,绝大部分昆明市民在外点餐时均能量力而行,有剩余菜品时都会选择打包。而最容易产生浪费的自助餐厅里,“光盘”观念的影响也逐渐凸显,大部分人在就餐时都能自觉按需拿取,杜绝浪费。

  记者在昆明走廊多家自助餐厅走访发现,为了避免用餐者浪费菜品,有些餐厅会在就餐开始前提前按人数收取一定的押金。一家重庆自助火锅餐厅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客人浪费,他们会事先收取部分押金,当用餐者剩下的饭菜超过一定的重量时会扣除押金。“我们收取押金是为了督促消费者厉行节约,实行以来就餐者出现浪费的情况很少发生,大家都很注意按需取食。”

  “点餐时如果量大吃不完,顾客可以根据需要拼餐,同时提倡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家,既卫生也不丢面子。”西山万达广场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说。

  希望有更实际做法支持“光盘行动”

  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餐厅发现,不少餐厅内设有明显“光盘”“请勿浪费菜品”等提示,一些餐厅在顾客点菜时还会根据就餐人数建议点菜数量。金钻中心一家泰式火锅店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客人如果对菜品分量不熟悉,点得多的话都会提醒。“我们根据人数配了套餐,一般都够吃,也不会浪费。”郭先生原来是一名公关行业从业者,他说,原来在公务宴请上很少会打包菜品,但现在大家的理念都改变了,浪费菜品的情况已经大有改观。

  朱女士是一名“光盘”践行者,但是她觉得市内餐饮的“光盘”氛围还不够,“有时候两三个人出去吃饭,又想菜品丰富一点,但是有半份菜的店比较少。”朱女士表示,自己去过很多餐厅,但目前只有少数店内提供半份菜品,希望能多一些店在菜品分量上提供多些选择。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大家均表示支持“光盘”,会量力而行,杜绝食物浪费。有多名市民表示,希望多一些饭店在菜品分量上和打包服务上加以改进,将“光盘行动”做得更好。(记者 李杭蓉 实习记者 辛亚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