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6:06:2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近日,昆明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昆明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昆明市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6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30%以上。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市已被列入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要求在2020年底前,试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

  《实施方案》对全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做出安排。一是示范片区建设:主城区不少于60%的街道,其他县(市)区不少于30%的街道(乡镇)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各县(市)区30%的乡镇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试点范围所有社区(建制村)全覆盖。二是学校医院试点:全市所有学校和医院各选取50%开展试点。三是党政机关试点:全市所有党政机关100%全覆盖试点。

  昆明市将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及有关管理规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初步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实施方案》要求,各辖区应建立健全宣传发动、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范围,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以分类示范片区为基础,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先进经验和模式推广至全市范围。

  在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确保生活垃圾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