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日新月异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7:58:4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日新月异回家路 

  前些日子,我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宜良县竹山镇,惊喜地发现一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由镇口直通村里,村与村之间也有水泥路相连。那几天,尽管飘着小雨,但无论我到哪里串门,皮鞋几乎都没沾上泥浆。老家的路这么好走,我以前想都不敢想。

  童年时代,村子通往镇上的狭窄老路像一条蛰伏在田间的蛇,弯弯曲曲,坑坑洼洼。晴天,路面被日头晒得发白,一阵风吹来,尘土飞扬,行人只得撩起衣袖遮住眼睛;雨天,路上稀泥烂滑,让人举步维艰,稍有不慎便会跌倒。“天晴像破灶,落雨烂糟糟”,是这条路的真实写照。

  “要想富,先修路”,乡亲们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后来,镇上支持了部分钱款,加上村民们自筹的一些资金,大家开始对土路进行改造,路渐渐平坦宽敞起来,但人走在上面却并不轻松。只要下过雨,拖拉机走过的地方就会留下很深的轧辙,晴天经太阳一晒,路面高低不平,行人稍不小心就会被绊个跟头。

  等我读书离开家乡时,镇上已经普及了公路,村里也修起了一条宽敞实用的沙石路。村里的农产品加工业渐渐发展起来,常有大货车进村来收购。沙石路好是好,但晴天一刮风就沙子乱飞,让人走在路上睁不开眼;一到雨季,沙子又很容易被雨水冲走。这沙石路,还是不大令人满意。

  后来在外工作,我陆陆续续从家乡的来信中了解到,老家的路越修越好了,这消息令我欣慰。

  如今,狭窄的老路早已脱胎换骨成整洁宽敞的乡间大道。年轻人成群结队骑着电动车上街,成了村头一道亮丽的风景。人们再不怕刮风下雨了,在镇上叫个出租车可以直达家门口。父亲告诉我,“村村通”工程动工后,每修到一户人家门口时,都会听到鞭炮齐鸣。当水泥路修到我家门前时,父亲还特意拿出收藏多年的锁呐欢欢实实吹了一回。

  道路畅通了,村里加工厂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不少人家还开起了商店,办起了“农家乐”。往日闭塞落后的穷山村,如今踏上了致富的金光大道。( 晓 宇)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