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9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开幕 阮成发等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7:54: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核心速读

·6月10日,2019年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开幕。

·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省(邦、府)行政长官和亚洲开发银行专家,围绕“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产业合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携手打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经济发展带”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作题为《共谋合作新途径 共创美好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阮成发指出

·云南希望与各方携手,全力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合作机制,努力把习近平主席与次区域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的宏伟蓝图付诸实践,为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让合作得人心、结硕果,让民众有盼头、有甜头。

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

·将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政府间合作协议落地落细落实,聚焦共同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精心组织实施好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当好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的桥梁纽带,建立权威可靠、统一规范、反应迅速的综合服务平台,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构建更完善的次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和签证、通关、运输便利化;

·筑牢开放合作的民意基础,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领域,拓宽交流合作渠道,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地区人民。

阮成发提出3方面合作内容

一是共同深化区域绿色经济合作,深化发电、输变电、电网改造等重大电力项目合作,推动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和新能源汽车等清洁载能产业合作,深化农业、康旅等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二是共同打造区域“数字丝绸之路”,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多语种自动翻译系统、办公软件、云计算操作系统、大数据平台、智慧零售、物流仓储、跨境电商、数据中心、网上支付、数字信息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三是共同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加快推进中老磨憨-磨丁、中缅瑞丽-木姐、中越河口-老街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中柬文化创意园、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泰国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程,完善合作框架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打造和形成生产要素互补的上下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更高程度的资源优化配置。

  

6月10日,2019年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开幕。记者 张彤 摄 

  6月10日,2019年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开幕。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省(邦、府)行政长官和亚洲开发银行专家,围绕“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产业合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携手打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经济发展带”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会见各代表团团长并作题为《共谋合作新途径 共创美好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我们不断深化地方合作,不断加强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合作基础,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大力促进次区域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发展,为推动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探索。经济走廊论坛及省长论坛成立11年来的交流互鉴证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可以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和经验借鉴。6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合中国发展和国际合作大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得到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相继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系列新希望、新主张。云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希望与各方携手,全力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合作机制,努力把习近平主席与次区域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的宏伟蓝图付诸实践,为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让合作得人心、结硕果,让民众有盼头、有甜头。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将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政府间合作协议落地落细落实,聚焦共同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精心组织实施好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当好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的桥梁纽带,建立权威可靠、统一规范、反应迅速的综合服务平台,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公平竞争提高效率、带来繁荣;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构建更完善的次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和签证、通关、运输便利化;筑牢开放合作的民意基础,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领域,拓宽交流合作渠道,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地区人民。

  阮成发结合本次论坛主题及云南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重点提出3方面合作内容。一是共同深化区域绿色经济合作,深化发电、输变电、电网改造等重大电力项目合作,推动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和新能源汽车等清洁载能产业合作,深化农业、康旅等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共同打造区域“数字丝绸之路”,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多语种自动翻译系统、办公软件、云计算操作系统、大数据平台、智慧零售、物流仓储、跨境电商、数据中心、网上支付、数字信息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三是共同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加快推进中老磨憨-磨丁、中缅瑞丽-木姐、中越河口-老街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中柬文化创意园、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泰国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程,完善合作框架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打造和形成生产要素互补的上下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更高程度的资源优化配置。

  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主持论坛,省政府秘书长杨杰等出席。(记者 陈晓波 李绍明)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