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把支部建在委员界别活动组上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0:20:09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把支部建在委员界别活动组上

  “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党组‘把支部建在委员界别活动组上’,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这是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对楚雄州政协党建工作的评价。

  6月3日,一个特殊的会议在楚雄州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这个会议的名称是“楚雄州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成立大会”。会上,6个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楚雄州政协创新政协党建模式,引领政协履职新实践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楚雄州政协党组成立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成果,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和云南省委、楚雄州委实施意见精神的重要创新举措。”楚雄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静表示。

  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性质定位如何确定?

  杨静介绍,党支部性质定位是“功能型”党组织,与机关的实体型党组织既有相同之处,又有区别。“功能型”党组织即吸收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建立的党组织,系指党组织关系未转入该单位的党员建立或与党组织关系在该单位的党员共同建立党组织的情况,是一种新的组织设置形式。

  据介绍,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委员界别活动组党员委员加强理论学习,在政协委员中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团结引领全州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士金表示,州政协的“功能型”党组织模式,是政协党的建设中强化组织保障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州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和县市政协联合党支部”立体式、全覆盖、纵深化党建工作格局,为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打下了基础。

  党员如何管理?活动如何开展?

  楚雄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平介绍,在党员管理方面,中共楚雄州直机关工委批复,在州政协界别委员中成立的6个“功能型”党支部,隶属州政协机关党委管理,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由州政协机关党委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支部所属党员实行“党员党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方式进行管理。党支部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但不发展党员、不处分处置党员、不进行党内统计、不收缴党费、不接转接组织关系、不选举党代表大会代表和进行换届。

  党支部开展活动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每年不少于4次,每次活动要相对固定1天,突出1个主题,尽量与政协会议、界别组活动、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以及机关党委组织的活动等统筹安排、同步开展、结合进行。

  冯伟玲是州政协委员、州政协农业农村和经济委员会主任,也是州政协委员第一界别活动组召集人,是被任命的6名“功能型”党支部书记之一。党支部与界别组工作如何有机融合,是她重点思考的问题。她表示,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要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协履职主线,贴近委员及所联系界别群众的实际,突出政协特色,坚决避免“两张皮”,防止支部工作“悬空”,做到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下一步,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要向州政协机关党委报告1次工作,年底要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述职,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冯伟玲说。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两新”工委书记李志岗评价称,党支部突出委员界别活动组的显著特点,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把增强界别的专业能力、履职活力、整体合力作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党员委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方活动”的组织生活的办法,探索建立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制度机制,使党的建设与引领履职“连”起来,界别履职的内容“活”起来、特色“亮”起来、作用“实”起来,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服务大局。

  “目前州政协成立的6个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覆盖了住楚雄的88名州政协委员,住县市的38名州政协党员委员,将被纳入到县市政协委员联合党支部。”楚雄州政协党组对所属县市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市政协党组参照州政协党组的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在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中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

  “我们将按照州政协党组的意见,把住县的州政协党员委员与我们县政协整合起来,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最大限度地方便州政协党员委员参加党组织的活动,也最大限度地发挥州政协委员在县政协委员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州政协与县政协的沟通交流、联系互动。”楚雄州政协委员、姚安县政协主席昝丕政表示。(吕金平 特约通讯员 李平 潘振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