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牵手商洽会主题国 滇斯共续丝路情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09:57:4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牵手商洽会主题国 滇斯共续丝路情缘

  作为今年商洽会的主题国,斯里兰卡将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特别呈现一个以宝石切割面为设计灵感源的特装展示区。斯里兰卡的特色产品、特色产业将在会期一一亮相。

  5月13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活动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第一件展品是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复制品)。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是郑和于公元1409年下西洋前在南京刻制,随船队到锡兰山国(今斯里兰卡),在寺院布施时竖立,它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云南与斯里兰卡友好交往的历史。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云南与斯里兰卡正在续写新的合作篇章。

  今年1月,驻滇央企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斯里兰卡卡卢河大坝(K坝)项目举行主体工程完工仪式。进入斯里兰卡10多年来,水电十四局创造了良好的业绩和口碑。其承担的一系列工程项目帮助当地提高了生产能力,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培养了多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云南的建筑工程、汽车等行业企业积极到斯里兰卡拓展市场。对于云南和斯里兰卡来说,旅游和茶都是重要的产业和名片。基于这样的相似性和互补性,双方企业、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加强了合作。云南还在斯里兰卡设立了云南省驻斯里兰卡(科伦坡)商务代表处,为云南企业与斯里兰卡企业的投资贸易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滇斯文化教育合作日益紧密。云南大学斯里兰卡留学生杜磊每天晚饭后喜欢和朋友在学校里散步聊天。他说,他在云南的留学生活过得很愉快,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还学会了昆明话,爱上了昆明的生活。像杜磊这样来云南求学的斯里兰卡学子越来越多,云南与斯里兰卡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云南高校与斯里兰卡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学科和人才交流,红河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共同建设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去年2月,云南高等教育展暨推介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参加活动的滇斯双方代表认为,云南与斯里兰卡的教育合作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活动现场,昆明理工大学与斯里兰卡工业技术研究中心,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商洽会即将举行,相信通过商洽会这个交流平台,各国将实现更多合作共赢。(记者刘子语)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