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9“最美家庭”肖建玲家庭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6:24:55  来源: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分享至:

  肖建玲,女,1955年6月生,苗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普洱市公安局退休民警。

  曾经有人试着表达自闭症孩子的感受:“想想你现在身处拥挤喧嚣的异乡夜晚,你听不懂当地的语言,不明白身边都发生了什么,你想求助但是开不了口,这样的感受,就是一个自闭症儿童每天的体验。”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人间的天使,只是他们带着不同的使命……

  肖建玲原就职于普洱市公安局,在职期间一直兢兢业业,曾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因为她一直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所以身边的的人都亲切的叫她肖阿姨,多年来,肖阿姨一家一直在为弱势群体服务。2012年,肖阿姨和老伴黎世泽筹备创立了“阳光雨露残疾人老年人康复托养家园”,托养家园主要为残疾人、留守残疾儿童和老年人服务,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肖阿姨走进了这些“星星”的世界。

  自闭症患者被叫做“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把积木或小汽车整齐排列成小图案,这样一两次会让人觉得很可爱,但他们却是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着同样的动作,把自己封闭起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有的孩子,安静地坐着,表情淡漠,不论你跟她说什么,她都感觉不到你的存在;有的孩子,反复地说着一句话;有的孩子,拿着玩具不停地敲打桌面;有的孩子,“啊”“啊”地叫着;有的孩子,在教室里跑着、跳着,停不下来……

  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但很少和别人交流,这导致了他们不合群,老师很难教他们。哪怕只是一首简单的儿歌,这里的老师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精力。但肖阿姨他们面对这一切,脸上没有严厉的神色,也没有不耐烦的神情,只有不停地安抚引导。他们是“守星人”,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点亮了自闭症儿童的星空。

  肖阿姨的一只膝关节有问题,不能长时间行走,但康复家园里有的孩子不喜欢走路甚至不会走路,肖阿姨为了让他们多锻炼,只好陪着他们走,有时候一走就是七八公里。肖阿姨还有一个小孙女,日常都是她在照看,既要顾好孙女,还要照料好康复家园里的所有人,一整天下来,肖阿姨累的站都站不住。

  黎叔叔告诉我们,由于自闭症孩子情绪不受控制,而且难以沟通,家长不敢带孩子去公众场所。带孩子出去吃饭,孩子可能会在餐厅里哭闹、跑跳;带孩子去看电影,孩子坐不住,会站起来。孩子的举动会影响周围的人,很多人就觉得家长没有把孩子管好。家长不想受歧视,所以常常把孩子‘圈养“在家里。

  不会交流、不能参与交互式交流,还有着刻板的行为方式和过于沉迷的倾向,要照顾这样的孩子,对任何家庭来说很明显都是沉重的负担。即使对拥有丰富物质资源的家庭,仍是项十分艰巨的工作,更不要说大部分来自农村的贫困家庭。是肖阿姨他们创办的康复托养家园这间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性机构又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几年来康复托养家园开展的都是免费训练,没有收取过任何费用。康复托养家园所从事的是非盈利性社会福利工作,开展康复训练靠的是市残联下拨的专项资金,但自2016年项目完成后,经费就停止了。为了让康复家园运转下去,肖阿姨和黎叔叔先后向外借款30余万元,免费为18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除此之外还要支付房租、水电,而康复训练工作人员的训练费、训练器材的增添等还是最大的问题。为了支持他们的工作,肖阿姨的二哥也过来帮她的忙,管理康复家园的开支用度兼着照顾这群孩子。

  每天为康复家园大小事情奔走的肖阿姨和黎叔叔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稍微停下脚步,在家里摆弄一下自己喜欢的东西,为儿女做一顿热腾腾的饭菜。但是对于家人,肖阿姨充满愧疚,不能为自己忙碌的孩子做点什么反而经常需要他们来支持自己的工作,退休后的时光本应该是惬意而美好的,但肖阿姨和黎叔叔却选择了另一种生活。

  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来到康复家园求助,但由于没有固定的项目经费来源,很多时候肖阿姨和黎叔叔也只能忍痛拒绝。接踵而来的问题摆在眼前,想要把康复托养家园经营下去也显得越发困难,但每每看到这些孩子们能露出天真的笑脸,肖阿姨又是满足的,尽管现在还有困难,但她照顾自闭症孩子的想法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