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近千万播放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16: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每一天,518万部手机、8万辆汽车、84万台微型计算机、359台工业机器人从生产线上亮相;

  每一天,197亿元商品在网上售出,1.1亿件快递发往全国;

  每一天,2万家企业诞生,中国创造2266亿元GDP……

  一项项真实的统计数据,勾勒出当下中国经济体格。千万家企业的“小账本”汇聚成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数据。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这次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次全面“体检”。

  本次普查分三个阶段进行,去年为普查准备阶段,今年为普查现场登记、数据审核处理汇总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明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开展研究阶段。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介绍,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全国200万基层普查人员,对90万个普查小区、8000多万普查对象圆满完成普查信息的逐一登记任务,目前进入数据全面审核阶段。 

  为进一步加大四经普宣传,让广大民众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2018年12月,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暨四经普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国务院经普办和光明网宣布启动“我为四经普打call”微视频大赛,通过记录一线经普人的故事,用“网红”语言制作出一批形式新颖、表达有趣、百姓爱看的微视频,用微视频宣传经普人物,讲好经普故事。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介绍,经过3个多月的征集和评选,四经普微视频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的视频作品875件,“四经普”话题近千万播放量,最终评选出30部获奖作品,分别是“最佳人气奖”10部、“最佳创意奖”10部、“经普好故事奖”10部和优秀组织奖8个、特别奖1个。这些作品紧密围绕四经普宣传主题,既有以创意新颖取胜的《网红熊抱不存在!快去普查吧》,也有情节逗趣,故事鲜活的《我在天宁做经普》,形式多样,百花齐放。这些作品让很多网友意识到,原来“四经普”是这样一件有趣又有意义的大事。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极大提升了四经普知晓率,为现场登记营造了良好氛围。

  “用好视频工具,让政务信息宣传生动起来。”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表示,经济普查和我们每一个人是紧密相关,今天在第四次经济普查做了重大的创新就是利用短视频的方式,有很好的吸引力,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普通的网民进一步认识了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性,看到了统计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付出。练好手段,让政务新媒体活动起来,这也是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新媒体为群众服务,反映群众的心声,引导群众,凝聚精气神,共同为服务大众努力。

  “四经普微视频作品摆脱以往直接宣传,灌输模式讲解经普的形式,剧情式、情景戏剧、弹幕等诙谐夸奖的讲述经济普查一线斗智斗勇的普查场景,这让经普宣传有了颜值和温度,不再是冰冷的数据。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吴炜华认为,朴实的标题,接地气的表达方式,突出了经济普查为民,惠民,亲民的态度,不再是传播上经济普查的告知,而是多方融合创新合作的实践成果,体现了统计展现的新闻宣传工作,摆脱传统人设,开创崭新形式的努力。

  彩虹一样的经普LOGO、经普专列、漂亮的普查员小姐姐……我们每一个人在大街小巷、抖音微信中,无数次都在和经济普查相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视频大赛6月1日在云南云南昆明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普查宣传工作不能停步”。曾玉平表示,当前普查现场登记虽然结束,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将于6月中旬至7月初开展,抽查工作将坚持公开透明,届时国家统计局将向社会公开招聘义务监督员参与抽查,将抽查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