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端午情长粽香意浓 昆明这个社区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7:18: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浦美玲)端午情长,粽香意浓。29日上午,昆明市盘龙区桃源社区在桃源广场举办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浓情相约桃源乐”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

  举起酒杯,歌声飞扬。上午9时30分,来自苗族村寨黑泥沟村的苗族同胞身着民族服装,踏着轻快的步伐步入桃源广场,以其特有的方式向在场的社区居民一一敬酒,桃源社区端午节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互动之后,社区群众文艺队、环城一小的学生等带来了自编自演的歌舞和诵读表演。多民族载歌载舞,共叙民族团结之情,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

  歌舞表演后,苗族同胞向大家展示了特有的扎染工艺,社区居民在黑泥沟村苗族扎染艺人的指导下,开始学习扎染,居民纷纷感慨苗族工艺的精美和巧妙。

  旁边还有端午节香包DIY制作区域,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针一线,认真缝制,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看着制作好的香包,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活动现场 记者 浦美玲 摄

  社区工作人员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经验丰富的居民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包粽子比赛,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个个小巧的粽子就包好了。现场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活动现场的另一端,则摆满苗族同胞们从村里带来的新鲜、无公害的蔬果。这些生态蔬果都是他们自家种的,刚摆出没一会儿,就被社区居民们一抢而空。社区王阿姨说:“像这样的无公害生态菜健康又美味。”

  桃源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同志表示,本次活动打破地域界限,让苗族村寨同胞走进社区,和社区居民一起共度端午的同时,也让他们的手工艺作品、农副产品走进社区,让社区居民能够吃上放心蔬菜,带动村寨经济发展,最终将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桃源社区形成常态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其乐融融。 

  “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使大家在文化交流、活动交往、民族交融中不断增进各族居民彼此的感情,用实际行动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共同繁荣发展。”社区居民说。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