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用科技力量加速脱贫步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3:52:1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用科技力量加速脱贫步伐

  面对贫困群众农业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农业科技应用能力不足,农业生产效益低下、收入微薄的现实,如何以科技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5月22日到23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科技界委员、联系委员和专家学者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了“科技惠民——委员在行动”系列特色活动。

  怒江州大兴地镇周边的群山中生长着一种药材——白及,近年来,随着白及市场价格的攀升,山上的野生白及引来了不少人采挖。“这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这个地方有适宜白及生长的环境;第二,白及能为当地村民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云南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邓文祥说。

  其实,在大兴地镇,人工种植白及已经有人开始尝试。但受制于技术的缺乏,村民的白及种植面临着周期长、产量低、市场风险大等问题的困扰。

  “有村民告诉我,他们前期投入了近十万元的资金种植白及,但收益甚微,甚至连投入的资金也难以收回。” 邓文祥说,对村民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投资风险。也正因为如此,应村民们的要求,他决定在大兴地镇为村民们做一次白及、黄精及重楼种植技术的专题讲座。

  “邓老师,我们可以自己培植种苗吗?”“能为我们提供长期的技术指导吗?”22日下午,在培训现场,前来听课的40余名村民不停地与邓文祥互动着,并认真记录他们关心的要点。 “如何才能让白及长得更大?”“哪个品种的白及市场价格更好些?”“遮阴棚如何搭建?”……对村民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邓文祥逐一耐心回答。

  “这次培训使我们对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方向。在白及种植方面,老师的讲解浅显易懂,一听就明白,很实用!”有村民说。

  培训讲座只是此次活动的内容之一。两天来,委员、专家们还走进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了科普知识讲座、走进泸水市人民医院开展了脊柱健康与运动康复培训。从“智能制造”到“5G来了”,从医疗卫生到种植产业,委员们按照群众所需、政协可为、委员所能的原则开展了丰富的活动。

  委员们表示,将动员更多人积极参与,通过多种渠道助力怒江州的科技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走上致富大道打下坚实的基础。(宋卫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