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房屋质量有问题,业主如何维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34:3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房屋质量有问题,业主如何维权?

  随着我国住宅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住房商品化的积极推进,住宅建设规模逐年扩大,住宅工程质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消费者对住房工程质量投诉的数量居高不下。一些矛盾由于长期无法解决而激化,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省政协委员吴景强在其提交的一件《关于优化房屋建筑质量管理的提案》中分析了上述问题并建议,优化房屋建筑质量,认真研究IDI(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在云南选择两三家州市新建城区小范围试点,逐步全面推行IDI保险制度。

  保修金和专项维修金制度难落实

  吴景强在调研中发现,现有的保修金和专项维修金制度在落实过程中普遍存在弊病。

  首先是费用高,资金成本压力大。一般物业维修金为工程造价的3%至5%,在房产确权时支付,十年后返还。高费用比例和长期的资金占用给企业或业主造成很大的负担。

  其次是启用标准高,业主维权难。保修金一般是当开发商倒闭或拒不履行保修义务的情况下,且需要三分之二业主、三分之二面积持有业主共同提出申请,才进行启用。这给业主的维权造成了很大难度。

  三是对建筑质量无过程管理。保修金在提交前和提交后,建设单位对建筑质量无法做到过程管理。只有在确认赔偿后,才会弥补维修。而在交付使用两年后,很难再追溯建设方的责任,而往往质量缺陷发生又在这个时期,因此往往容易产生纠纷。

  四是征收难、使用难、返还难。保修金的征收难主要是由于开发商参差不齐,各地制度落实不一致。而专项维修基金的征收难主要体现在开发商在进行代收时出现挪用。而在资金的使用上,存在流程复杂、资金保值难等特点,造成了资金流动性差,使用效率低。由于保修金的质押周期长、财务欠款账期长、监管与企业的主体不对称等原因,导致保修金的返还也有较大难度。

  尽快推行IDI保险制度

  针对保修金和专项维修金制度落实难问题,吴景强建议,推行IDI保险制度。

  吴景强介绍,IDI保险制度旨在通过保险,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保证居住质量。承保内容是由于建筑工程潜在缺陷所引起的主体结构发生事故造成的建筑物物质损失。发生质量事故,将由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承担因此引致的修理、加固和重建的费用。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上海市推行IDI保险制度试点项目,并于2016年在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与保监局的推动下正式落地实施,主要推广于全市的保障性住宅和浦东新区的商品住宅。目前,北京、深圳、苏州、山东等地也做出了实质性尝试,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吴景强建议,省发展和改革委牵头,省住建厅、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对这一保险制度进行充分深入研究,尽快形成我省推广这一模式的可行性专题调研报告,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内容。

  优选试点 积累经验

  吴景强认为,要确保IDI保险制度在我省顺利实施,应当首先进行试点。建议选择昆明、红河等州市新建城区进行小范围试点,试点期限可以设为3年或5年。试点过程中,要注重加强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调动各参与方积极性。每年对试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形成改进完善的意见和措施,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

  坚持新住宅先适用、老旧住宅逐步过渡的工作原则。在新建住宅中适应新模式较为方便,各方利益容易趋于一致。在推广IDI保险制度中,要坚持新住宅优先适用,作为新住宅交付使用的强制条件。重点抓好几个有规模、有实力的大型新建住宅小区的适用工作,积极营造氛围,激发带动老旧住宅业务和各方的认同感和参与热情,逐步使IDI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实习记者 田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