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用知识产权护航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32:5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用知识产权护航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在云南,25个少数民族几乎都有自己防病治病的经验或医药理论,形成了以傣、彝、藏医药为主,纳西、哈尼、佤、拉祜、德昂等民族医药并存,具有鲜明地方性和民族性的云南传统医药。云南也是全国天然药物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有中药资源6559种,药用植物资源6157种,中药资源种类总数和药用植物种数分别占全国的51.4%和55.4%,民族药资源2000多种。可以说,中医药已成为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但在中医药领域专业人士看来,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亟待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一直以来,囿于经济落后、观念滞后、信息闭塞、人才短缺等不利因素,中医药资源的强大潜力仍未充分激发和释放。”省政协委员熊磊说,虽然我省有以云南白药系列、三七系列、灯盏花系列等为代表的几大中药品种作为支撑,但与国内中医药产业发达的地区相比较,云南在高附加值中药品种开发方面欠账很多,资源优势与产业发展并不匹配,这与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不无关系。

  近年来,我省虽然加大了对中医药产业的经费投入和人才的培引,力求上述问题得到较大改观。但这一过程中,熊磊认为忽视了极为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专业服务,导致费尽人力物力研发出来的新药和医疗技术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老字号中医药品牌被侵占,商誉价值减损;产业发展萎靡滞后,沦为低端的原材料生产和初加工地。而这些又加剧了中医药资源和人才的流失,形成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云南中医药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机制建设严重滞后,缺乏中医药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与自然资源的系统整理和数据化。缺乏打造优质知识产权的意识、能力和服务机制以及产业发展必备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此外,缺乏研究运用知识产权和其他法律制度保护中医药知识与创新成果的能力。

  熊磊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呼吁,一定要树立起现代产业发展与竞争意识。知识产权对中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关键的支持力,通过知识产权的深化运用营造一个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将创新成果有效产业化的优良市场环境,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转移,是激发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实现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悉,在今年省两会上,熊磊提交了一件《关于筹建云南中医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的提案》。提案建议,我省先期扶持建立一个中医药知识产权服务试点平台,依托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中心”开展试点,在1到2年内使该中心具备中医药知识产权大数据检索分析和运用能力,具备服务科研团队形成优质知识产权的能力,具备支持成果转化、维护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能力,以及提供高阶知识产权咨询和培训的能力,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达到领先水平。在试点服务平台发展到中期,步入正常轨道之后,应及时扩大平台服务范围,面向全省特别是中医药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为下一步成立正式的省级中医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积累经验、锻炼能力、培养人才、打造团队。后期,待试点服务平台运行趋于完善成熟,带来显著的产业发展促进效果之后,可以着手组建一个国内领先的省级中医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同时,紧跟中药国际化战略需要,积极对接云南中医药“走出去”,做好中药贸易壁垒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建立相应的国别贸易壁垒数据库,及时向政府机构和企业通报主要贸易对象国的法规、技术和标准的变化与发展趋势,发布预警信息,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避免因信息不畅而出现被动局面。(王德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