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19条措施给形式主义来个“大扫除” 基层减负年 昆明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7:3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19条措施给形式主义来个“大扫除” 基层减负年 昆明这么干

  同样的会议多次开,类似的文件重复发,基层干部常被文山会海困扰。日前,我市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围绕大幅精简压缩文件、从严控制压缩会议、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追责机制、完善关怀激励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减负措施,明确2019年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2019年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各部门各单位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参会人数控制在150人以内,会议不超过1天。

  大幅精简压缩文件

  2019年发至县级以下文件减少30%~50%

  文山会海是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具体措施》直指这一问题,把精简文件数量放在第一条,要求从市委、市政府层面做起,坚决减少发文数量,确保2019年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

  此外,发扬“短实新”文风。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市委印发的除综合性规划文件以外的政策性文件不超过10页,报送市委的专项报告不超过300字。杜绝“穿靴戴帽”“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已明确背景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等内容,下级配套文件不再重复表述;与上级文件内容重复较多、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不紧密的,由文件审核机构退回起草单位修改。

  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单独制发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杜绝层层重复发文。常规工作一律不发简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制度,未经公文审核机构前置审核的文件,一般不予上会研究。

  从严控制压缩会议

  2019年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

  “落实一项扶贫政策,我们去市里开过会后,又去县里开,接着乡镇再开一次。其实,会议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三番五次开同样的会,太耗费精力了。不是在会上,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这是基层干部对自己工作的自嘲。

  会议太多,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也助长形式主义,影响基层干部更好地投入主责主业。《具体措施》要求,从严控制压缩会议。首先,大幅压缩会议数量,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市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确保2019年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

  严格实行会议计划管理,没有列入计划的会议,原则上不召开。法定会议按规定组织实施。哪些属于没必要的会?怎样合并才合理?《具体措施》也作出说明。会议内容相近、参会人员范围大体相同,能合并的合并,可套开的套开。省里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市里不再开会传达部署。

  除了控制会议的总数,还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模。除涉及全市全局性工作的会议或以电视电话和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的会议外,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参会人数控制在250人以内,会期不超过1天;全市性专项会议,参会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会期半天。法定会议按规定组织实施。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召开的会议,不得随意扩大参会范围。各部门各单位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含本系统全市性会议),参会人数控制在150人以内,会期不超过1天。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直接关系的市级领导出席会议。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不得要求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减少陪会。

  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确保市级层面考核事项减少50%

  针对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不求实效、过度留痕问题,《具体措施》规定,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和频次,确保市级层面考核事项减少5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市级部门原则上每年只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此外还规定,不得简单将领导批示、成立领导机构、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

  要求查阅台账资料的指标内容不得超过全部指标的1/3。全市综合考评各考核事项要求报送或查阅的台账资料须在2018年减少5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其他考核事项要求报送或查阅的台账资料须较2018年减少50%以上,让基层干部腾出双手,把“痕迹”从纸上转化到人民群众心上。

  推动政策落实

  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列入巡察内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充实基层力量?《具体措施》提出,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严格行政编制层级管理,上级机关不得擅自挪用、占用下一层级编制,不得以跟班、顶岗、抽调、学习等名义长期借调基层工作人员,确需借调的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执行。

  认真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干部职工体检、带薪休假、加班补休、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干部家庭等激励保障制度。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

  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是基础,还要为他们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此,《具体措施》也提出,慎重精准问责追责、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建立诬告陷害查处机制、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

  《具体措施》提出,将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列入巡察内容,与绩效考核挂钩,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为基层松绑减负叫好

  把更多精力投入更好为百姓服务

  受访中,多位基层干部都表示,减负对基层来说是一大福音,对《具体措施》的实施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减负把身心从文山会海和名目繁多的考核中解脱出来,能更静下心来投入工作,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一线,以快干、实干、大干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也让自己真正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基层干部本应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服务群众上,现实中却被迫把大量时间花在会议和上报材料上——年终岁尾,收集、整理、汇总一年来在党建工作、民政救助、老龄残协、城市管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爱国卫生、食品安全、社区综治等条线上的台账资料,几乎是西山区前卫街道广福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川明和她的10位同事工作的全部。“我计算过,去年一年,我们的台账就有100多本,但其中大概有一半左右内容是重复性的。”丁川明直言不讳地说。

  在盛高大城社区党总支书记苏群这里,她最关注的就是《具体措施》中提到的科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完善关怀激励机制两项内容。

  工作压力大、工作内容多,但基层工作者的收入并不高。2017年,盛高大城社区8位工作人员辞职,2018年,这个数字下降到3个人。但人才的缺乏、难留,仍然是摆在这个“一把手”面前的难题。“《具体措施》提到,要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通过一系列常态化激励措施的实行,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扎根基层。”她说。

  “赶紧减负吧,基层真的玩不动!”今年初,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后,看到这条新闻的章明(化名)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这样的状态。

  2018年3月,章明工作调整,成为昆明某区供销社的副职,主要分管党建工作。“之前不来基层工作,还真不知道到底有多忙!昨天阅批8份文件,今天阅批10份文件,明天得做好阅批12份文件的准备。同时还要兼顾写信息、写材料、备课件,任务相当重。”

  来到基层之前,章明自己有很多想法,想与党委班子成员把单位治理得更好,却苦于都没有时间去实践和探索。章明表示,《具体措施》很细也很实,如果能落到实处,那就能真正切实减轻基层干部们的负担。

  “务实!”这是一位委办局干部读完《具体措施》后最大的感受,《具体措施》可谓切中痛点、直指病灶,既是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回应着广大基层干部的迫切期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举措有了,关键就在于如何落实,建议有关部门统筹监督力量,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去问问基层工作者的真实感受,听听基层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现实问题的解决情况。(记者 李思娴 李双双)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