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当好退役军人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7:2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今年4月,全省各级相继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聚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当好退役军人贴心人

当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大河村两委负责人将光荣牌挂上退伍老兵艾成祖家的墙上时,他激动地说:“一次参军,一生光荣,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为我挂光荣牌,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要对得起这块光荣牌,永远保持军人本色。”

“找到人、送到家、挂上墙。为退役军人亮身份,为全村群众树标杆。”“五一”前夕,扎西镇辖区19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营造了敬军、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

“我现在年纪大了,感谢党和政府还记得我。”在扎西镇玉京山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该村退伍老兵李登熊、李荣汉、陶思兵、谢作会、李登科送去“光荣之家”牌子,并为他们挂牌。得知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要为战友们挂牌,李登熊还组织几个老兵特意聚聚,借此机会叙叙战友之情。

“悬挂光荣牌是生动的国防教育实践,军人在看,军属在盼。我们要把悬挂光荣牌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尊崇优待传承下去,使‘光荣之家’尽享荣光。”玉京山村党委书记何德松说。

4月初,云南省省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各州(市)、县(市、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相继组建。短短一个月,一个主要承担退役军人档案管理、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就业创业、数据采集等具体事务性工作的全方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在全省构成。

走进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正面墙壁上“尊重军人、理解军人、崇尚军人、关爱军属”16个大字分外醒目,图书阅览室、会议室、荣誉室、文化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服务站是我们联络感情的场所,也是我们回忆部队峥嵘岁月的精神家园。”曾在艰苦环境下服役、留有残疾的老兵吕黎松说,他每周最少到军人之家两次,与战友们一起聊聊天、看看书、下下棋。

近年来,作为云南省首个军人服务试点地区,昆明市探索出教育管理、政策咨询、接访回访、传授致富技能、开展免费体检等服务体系,目前已形成市服务中心1个,县(市、区)服务中心18个,街道(乡镇)服务站137个,村(社区)服务工作联络点1607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

“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户制度是我们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的一大特色。”莲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该街道辖区内生活着390多名复员退伍军人,是全区复员退伍军人最多的一个街道,他们要求区、街道党委领导联系10户、政府领导联系5户、机关单位主要领导分别联系3户复退军人,通过定期联系走访、节日慰问等方式,实行点对点帮扶。

“为更好地给军人们提供精准优质专业的服务,我们还在全市率先引入了优抚对象社工服务项目。”在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启动重点优抚对象社工服务项目,对“社工主导、志愿者服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的优抚工作运作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据了解,这里的社工服务是指社工们通过电话访谈、家庭访谈、需求调研等方式完善重点优抚对象的信息,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及干预服务。同时,社工们还组建了“闪闪红星”老兵志愿者服务平台,号召社会力量为老兵服务。

“社工服务非常好,他们不仅专业,还很有针对性地开展贴心服务。”61岁的退休老兵赵勇刚去年7月外出时不慎摔断了腿,家人因工作原因无法照料,在社工的照顾下,短短9天赵勇刚便顺利出院了。如今,赵勇刚已是“闪闪红星”老兵志愿者的一员,除了积极寻找身边困难战友并反馈信息之外,他还会跟社工一起,将爱心企业捐赠的粮油送到需要帮扶的困难老兵手中。

“自今年4月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以来,军地合署办公,随后就有退役军人陆续前来咨询办事,也有部分退役军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来找‘娘家人’吐露心声,足见这个机构在广大退役军人心中的位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领导认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既是广大退役军人的期盼,也是强军兴军的要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负好首责、跑好首棒、立好高标,为后任铺好路、搭好桥;要聚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切实让退役军人有强烈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通讯员 柯穴)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