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人物系列】 壮族乡里飞出的“金凤凰” 余晶凤风风火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21:55: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余晶凤和她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受访者 供图

  说起余晶凤这个名字,很多人第一眼看上去可能会感到陌生。但说起云南省师宗县五龙壮族乡的余晶凤,当地人都要竖起大拇指。从洗碗工到乡政府食堂炊事员,再到创办云南龙布瑞农特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晶凤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余晶凤和她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受访者 供图

  6月13日至19日,“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将在昆明举办。届时,余晶凤将携壮锦、壮族刺绣、壮族披肩等精心制作的壮族服饰、手工艺品亮相时装周,为市民带来一场壮族刺绣盛宴。

余晶凤和她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受访者 供图

  1968年,余晶凤出生在师宗县一个壮族乡里。10岁那年,因家里交不起学费,只读了3年书的她,就辍学去村委会当起了洗碗工,后又成了乡政府食堂的一名炊事员。结婚后,由于丈夫家境贫寒,婆婆常年瘫痪在床,余晶凤只能边工作,边照顾身体瘫痪的婆婆,生活的艰辛磨炼了她的坚强意志。

  2009年,余晶凤注册成立了云南龙布瑞农特产品有限公司及小黄牛养殖基地,对当地野生蜂蜜、风味牛干巴、热带水果进行开发。一时间,余晶凤的创业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余晶凤和团队制作的壮族手工艺品。受访者 供图

  在传统习俗中,织布、挑花、绣锦是每个壮族妇女必须具备的技能。农闲时节,壮族妇女就相互邀聚在檐下,穿针引线,切磋技艺。作为一个壮族儿女,余晶凤立足壮族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组织当地妇女免费参加刺绣、织布培训,带动壮族妇女通过制作壮锦,壮族手工艺品致富。

余晶凤和她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受访者 供图

  而早在2002年,余晶凤就组织了96名少数民族女农民工编织壮锦、手工刺绣,手工缝制少数民族服饰,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增收。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师宗民族文化的发展传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10月,余晶凤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现有工作室成员7人,工作室负责人由省劳动模范余晶凤担任,其余6位成员均为壮锦编织和手工刺绣的能工巧匠。

余晶凤和她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受访者 供图

  目前,余晶凤引领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每年销售壮锦、刺绣服饰等10000余件,并与女农民工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使每位女农民工年收入达6000多元。壮锦的规模生产,民族手工艺品的研发,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更为师宗的旅游产品增添了色彩斑斓的一页。

余晶凤和她的民族手工艺品团队。受访者 供图

  余晶凤介绍,在本次“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上,自己将会带去壮锦、壮族刺绣、壮族披肩等一些壮族民族服饰现场展示。同时,她也希望能通过此次参展,让壮族文化进一步传承下去,同时借此带动当地的发展,助力经济增收。”

  新闻助读:

  壮锦

  该产品是壮族人民继承先辈手艺,以棉、麻线做地经地纬平纹交织,用粗而无拈的真丝做彩锦织入起花,在织物正反面形成对称花纹,并将组织完全覆盖,增加织物厚度的产品,俗称“壮锦”。产品由纯手工编织制作,颜色鲜艳,条纹分明。可以用做床单、桌布、枕巾、衣裙、巾被等。

  壮族刺绣

  壮族刺绣做工精细,用布以蓝色为主,线以充满喜庆的红色、黑色二基色为主。针法复杂,用泡花绣、平绣、扣绣等绣法,绣出来的产品绚丽多姿。图案栩栩如生,以水、云纹、花草虫鱼、走兽飞禽为主,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精美绝伦。绣出了壮族人对大自然的赞美和对生活的热爱。

  壮族披肩

  壮族披肩把少数壮族刺绣元素融入时尚中,吸取传统少数民族服装的精髓,糅合时尚的布料、精致的刺绣,是民族与时尚的碰撞,留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演绎出风格强烈的民族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