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劳动者风采】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工艺大师彭萍—— 一针一线传承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5日 08:0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工艺大师彭萍——一针一线传承文化 

  彭萍是“滇绣唐卡”“木氏刺绣”品牌创始人,也是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她自幼受家庭影响学习蜀绣,对刺绣情有独钟,尤其是对各地刺绣技法有深入的学习和研究,谙熟各绣种技法。2009年,彭萍从四川来到了云南丽江,看到美轮美奂的壁画后,决定留下来用针线复刻壁画神韵。

  彭萍扎根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古镇从事刺绣创作和教学工作,作品在技法上吸取了苏绣、蜀绣、湘绣、粤绣4大名绣的技术特点,并结合彝族、苗族、白族、纳西族等云南本土的一些刺绣针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她的作品构图严谨、均衡、丰满,把技术与艺术、宗教与文化、情感与信仰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传承和弘扬本土文化的载体,扩大了地方文化的对外影响,“木氏刺绣”品牌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和游客的广泛青睐。

  一直以来,彭萍夫妻俩十分注重刺绣艺术的传承,以及刺绣人才的培养。他们开办了木氏刺绣学校,免费教授刺绣技法,先后培养了200余名国内外绣娘,带动了当地妇女就业,也传承了本土文化。

  “刺绣不仅仅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它应该在回馈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曲高和寡的技艺并不美,有温度的艺术才真正美丽。”彭萍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次将刺绣作品拍卖所得用于救灾、助学、扶贫、保护珍稀动物等慈善活动,还为鲁甸地震灾区免费培养刺绣人才,帮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妇女脱贫致富。(记者 李翕坚 实习生 马春花)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