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七天六夜,森林消防员火场的148小时(视频/组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8: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森林消防员火场

组19.png
148
小时

“穿越火场”的指战员们

148小时

每年5月,是森林防火任务最紧要的时期,特别是今年,云南各地高温少雨,森林火灾等级居高不下。

5月13日,安宁市五岳村突发森林火灾,接警后,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150名指战员紧急奔赴火场一线实施扑救。在经历了四天三夜的持续奋战后,5月17日中午,疲惫不堪的指战员们结束了五岳村的扑救任务,全部安全归建。

可是,还没等大家换下身上那身被汗水和火场热浪反复浸湿又烘干的“火焰蓝”、洗去脸上挂了四天三夜的“烟熏妆”,出警任务又来了——当天下午16时30分,晋宁区双河乡干河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110名指战员再次集结,紧急奔赴火场。

大火燃烧腾起的烟雾

5月19日晚21时40分,干河村的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终于结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出警的所有指战员再次安全归建。

至此,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历时七天六夜148个小时的持续灭火作战任务宣告结束。

熊熊燃烧的大火

七天六夜,这冗长的时间线让人惊叹,又让人敬畏!踏过火烧迹地斑驳的腐质层,走过百转曲折的陡峭山路,镜头前移,让我们一起翻越群山、穿越火线,通过火场的一个个小故事、现场拍摄的一幅幅图片和视频,一同感受指战员们的这七天六夜、148个小时是如何度过的。

148小时

1
3
小时

148小时

5月14日凌晨3时,也是昆明市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进驻火场的第13个小时,二中队负责的火线明火全部扑灭,指战员们赢得了短暂的休息调整时间,大家放下肩上的装备,随意找块平整的地方就侧身躺下,蜷缩成一团小憩片刻。

深夜,万籁俱寂的大山深处凉风习习,指战员们和衣而睡,以大地为床,以森林为被。

蜷缩小憩的指战员

蜷缩小憩的指战员

2
6
小时

5月14日16时,由于风力增大,火场东南线火势变大,火场联合指挥部决定,队伍转战火场东南线。当时火场植被以灌木、地盘松、云南松为主,海拔2100米,坡度近70度,林下可燃物载量较大,丛林分布十分茂密,队伍接近火场没有可行通道,前行十分困难,队员必须用砍刀开设通道,接近火线时已是下午19时。

转战火场期间,安宁大队三中队指导员李国连,担任砍刀手并且带领中队遂行火线清理任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经常说一句话:“在大家最累的时候,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冲在最前面。”出汗出到衣服拧出水,开路开到手臂抽筋,身背数十斤的灭火机具翻山越岭是森林消防指战员的真实写照。

翻山越岭奔赴火场

第112小时

5月18日上午10时,在火场值守的直属大队班长周建华收到一条微信视频邀请。“终于有信号了,严重吗,什么时候能回来?”妻子一连串的追问,让周建华鼻子一酸,低下了头。后来才得知,周建华一岁多的孩子生病了,他原本打算结束安宁灭火任务后回家看望孩子,没想到还没离开营区就又出动了。在晋宁灭火期间,周建华手机一直没有信号,和家人基本处于“失联”状态。

抓住休息的片刻拿出手机与家人视频

第120小时

在四中队二班班长包广醒看来,这次救援任务中最令他感动的,是火场上的一桶泡面。18日下午的调整休息中,由于地势陡峭,地方群众的给养没有及时送到,连续奋战的指战员们饥肠辘辘,二班消防员刘江涛从挎包里拿出了唯一的一桶泡面,七个人传递着吃。结果,从第一个人传到最后一个,一桶泡面还剩下大半桶,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我们传承发扬了上甘岭战役先辈们一颗苹果的光荣传统,灭火任务中我们同吃一碗面,同喝一碗汤,同坐一辆车,情浓与水就是过命的兄弟。”现场眼睛湿润的司务长马阳打趣地说。

挂着“烟熏妆”,正在喝水的指战员

第148小时

5月19日晚21时40分,昆明森林消防支队出动110人全部安全归建,回到各自驻地。至此,这场历时七天六夜,近148小时的灭火作战宣告结束。

这次的灭火作战历时长、扑救难度大,每名指战员都有艰苦的扑救经历,有的同志一刀一刀砍出灭火通道,有的同志眼睛被树枝扎伤,简单处理后又投入战斗,有的开路砍树手砍到抽筋,不惧苦累坚持不下火线......正因为有每一名指战员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灭火作战最终取得了圆满胜利。

与此同时,在灭火作战最危险、最艰苦的时候,地方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指战员们无穷的动力,让大家倍感欣慰和温暖。

指战员的笑脸

编后语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火魔”终不还。

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你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改革转制后,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戎装虽改,初心不变,所有消防指战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训词精神。

救火后伤痕累累的手

七天六夜、148小时连续转战两个火场,你们爬高山、穿密林、打火头、攻险段,哪里有明火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奋战在哪里,多数指战员尽管连续作战手脚被刮伤,衣服鞋子被磨破,但始终在火场一线与火魔进行决斗,扑灭一个又一个火头,吹响一次又一次胜利的号角。

一线消防指战员

你们的行动让人敬佩,你们的付出值得尊敬。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灭火与抢险救援一线的消防指战员们致敬,说一声:“辛苦了,谢谢。”

云南网记者 张潇予 通讯员 陈坤 马珂 王刘金

以上图片由云南日报供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