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澜湄”活动亮点纷呈 六国青年全方位领略云南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7:04: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5月18日,“澜湄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云南段活动开启,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泰国的104名青年代表全方位感受了云南的景之美、食之美和韵之美。在近几天的活动中,青年代表们不但考察了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还前往了高新区考察创客党委、3D打印技术运用和党建工作,可谓是内容丰富多彩。除此之外,代表们还参观了茶叶、生物制药和医药集团,感受了近年来云南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飞速发展;前往春城小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开展交流活动,了解云南民族医药,深度感受了云南魅力。

   

  缅甸留学生倪家安体验传统中医诊疗刮痧 共青团云南省委 供图

  考察云南高新技术产业 感受云南发展“加速度”   

  5月19日下午,青年代表团一行走进“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考察了作为云投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大数据”产业板块,了解这项立足云南、服务东南亚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项目。

  据了解,作为云南省“云上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项目包括云南省政务信息中心、省行业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44亿元,建成后将有7204个机架容量,约8万台服务器。

  在会场,作为“中国迷”的柬埔寨分团长福萨皮阁下在看完项目演示和宣传片后难掩激动。他表示,中国的现代科技飞速发展,让人叹为观止,希望柬埔寨的学员们通过这次文化体验营活动,能向中国学习,在活动结束后,能够学有所成,把这些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带回国。

  青年代表团一行还走进了理想科技集团参观,品尝了醇香浓厚的普洱茶,了解云南茶叶和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情况和集团的党建工作情况。最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昊邦制药集团,了解云南在制药以及大健康产业方面取得的成就。

  青年代表团一行考察“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 共青团云南省委 供图     

  “澜湄”青年走进校园 感受传统文化和中医魅力  

  5月20日上午,青年代表团一行来到了春城小学,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春城小学,青年代表们观看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聆听了两位“美德少年”的美德事迹,全校同学齐声朗诵和吟唱的汉乐府诗《江南》,让青年代表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诗词的韵律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赢得了他们热烈的掌声。  

  升旗仪式结束后,春城小学的同学们化身小小讲解员,以接力的形式,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和国学书吧,向大家宣讲了学校“德润天下、爱浸人生;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校园文化,以及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名篇,并通过武术、戏曲、非洲鼓等丰富精彩的特色课程成果展演,让代表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5月21日, 澜湄青年代表团来到了云南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友好交流活动。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在欢迎辞中向青年代表们介绍了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云南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发展史,以及近年来云南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希望青年代表们通过此次参观和交流活动,能够“欣赏我们极具中国传统特色建筑风格的美丽校园,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医药历史,感受博大精深的云南中医药文化,体验神奇的传统中医药诊疗技术,分享极具凝聚着深刻哲学智慧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养生理念。”

  “我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青年表达我的心愿,希望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长存。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青年,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共创美好未来。”老挝代表团团长喜开培在交流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加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能够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医药和云南民族医药的神奇魅力。

  

  柬埔寨代表团成员和春城小学学生留影 共青团云南省委 供图  

  随后,青年代表们在云南中医药大学师生们的引导下,参观了中医西学博物馆、民族医药博物馆,校史馆,了解了云南民族医药的历史、种类及研究成果。在大家最期待的体验环节,青年代表们亲身体验了针灸、刮痧、把脉问诊等中医传统诊疗方式和托擦疗法、锤筋疗法等云南民族传统诊疗方式,感受了中医的神奇疗效。  

  澜沧江-湄公河绵延万里,哺育了流域亿万民众,这条母亲河把沿岸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让大家“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期一周的“2019年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过去这4天的参观考察和交流学习过程中,各国青年们友好、团结、互助,体现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2019年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紧密团结各国青年,打造建设湄澜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实现共同的“澜湄梦”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