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让“教育雨露”更好润泽傈僳族学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1:01:0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教育雨露”更好润泽傈僳族学子

  傈僳族是云南特有的直过少数民族。2011年,全省傈僳族人口733108人,丽江市有12万余人,丽江傈僳族人口占全省的17.3%,是全省除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外傈僳族人口最多的州市。

  “傈僳族人民勤劳勇敢、热情朴实,但在长期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由于居住地自然条件极为边远,生存条件极为艰苦,傈僳族地区的发展特别是教育的发展一直落后于其他民族,这在全省、全市都显得较为突出,特别是在永胜县这种情况更为明显。”丽江市政协委员李树勇在调研中了解到,傈僳族群众聚居区绝大多数学校办学时间太晚,导致傈僳族地区教育起步太迟。

  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推进,傈僳族群众聚居区的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是教育发展也触及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按正常的发展速度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突出表现在:控辍保学工作难度很大,特别是初中阶段及以后的教育,完学率不高,辍学率高的问题很难解决;家长受教育层次较低,大多数傈僳族家庭对子女在校的学习关注不够;傈僳族山区幼儿教育起步晚,由于学生大多没有接受过正规学前教育,学生六周岁进校时,汉语言有隔阂;基本的学习习惯没养成,造成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学生厌学现象严重,教育教学质量很难提高。

  对此,李树勇在今年丽江市两会上提交了一件《加强直过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提案》。他认为,发展教育是拔除穷根,斩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的关键一环。特别是在当前全国性的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决战决胜冲刺阶段,如何抓好直过民族的教育扶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李树勇建议,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傈僳族贫困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各级政府要紧盯直过民族地区,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创新方式抓好直过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工作,以人为本,着眼于人口自身素质的提高。同时,办好傈僳族地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结合目前国家实施的“一村一幼”工程,大力兴办幼儿教育,让傈僳族儿童从小受到与城镇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结合“东西协作计划”“雨露计划”的实施,切实抓好傈僳族学生的职业教育,对没有接受过正规职业教育的“两后生”要开展好全覆盖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快速而有针对性地提升傈僳族“两后生”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本领。(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