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最温暖的安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8:09:0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最温暖的安慰   

  杜富国苏醒后,战友们最担心、最困难的事,是如何告知他真实伤情。一天凌晨,病床上的杜富国疼得难以入睡,断臂上的绷带被血浸红,他抬起双臂想要触摸,少了一截的断臂怎么也碰不到一起。

  “我的手是不是没了?”杜富国问一旁陪护的战友张波。张波不敢如实回答,只是说“绷带绑太紧,所以没知觉”。黑暗中,杜富国没有再问,一夜辗转。

  张波把情况告诉给了大队领导和医生。第二天一早,大队长陈安游和医生来到病房,决定先告诉杜富国他失去双手的消息。

  “富国,你可能早有判断,加重手榴弹近距离爆炸的杀伤力很大,手没有保住。”陈安游说,“希望你坚强起来,你是我们大队的英雄,也是人民的英雄。”

  杜富国沉默了一会,语气平静:“是!首长,您放心,我一定会坚强。”

  而因为怕杜富国心理上承受不了,家人、部队、医院却迟迟不敢告诉他双眼球已被摘除的实情。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1月17日。医生认为,隐瞒越久,越不利于治疗。这天,病房再次站满了人。主治医生陈雪松、护士和战友、家人都来了,还特别请来了心理疏导专家。

  这次,由副队长田奎方告诉了杜富国全部伤情。病房里,静得呼吸声都能听到,心理医生蹲在床边仔细观察着杜富国的表情,心里酝酿着几套心理疏导方案。

  可杜富国比大家想象的坚强。十几秒的沉默后,他声音有些抖:“首长,我知道了,您放心。但我还不适应没手和没有眼睛,请大家给我点时间。”

  当晚,陪护人员从1人加到2人,亲人和战友也轮流守夜,生怕杜富国出现意外。可杜富国第二天起来还反过来安慰亲人和战友,让他们不要担心。

  心理疏导方案没用上,富国的阳光阳刚再次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