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探访新型农业公园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现代”魅力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0:39:2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探访新型农业公园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现代”魅力在哪里?

1.jpg
未标题-1.png
农业公园种植区 张若谷 图

4月中旬,暮春时节,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的观景台正在施工,游客玻璃栈道已基本成型。从游客服务中心远眺出去,食用玫瑰、苹果、洛阳牡丹种植区一望无垠,幼苗长势正旺。

这个位于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内的新型农业公园,是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探索农业园区开发新模式的新实践。

我们对园区的“现代”二字格外好奇。在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到底体现在哪里呢?

ertert

以工业园区为样板 打造农业园区

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占地104平方公里,其中1万余亩土地是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企业名义整体租赁流转而来,涉及脚步哨村和北斗村。

土地流转后,村民们解放了劳力,有了新工作,收入明显增加。脚步哨村民委员会主任蒋自周介绍,自2017年项目入驻后,村里200余户人家几乎都有流转土地。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从1.2万元左右增加到了2万元。过去,摩托车和小卡车是很多农户家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现在,85%的村民拥有了私家轿车。

而对于农业企业来说,园区解决了他们最基础的问题——用地,企业可以从园区直接租赁手续完备、集中连片、基础设施完善的土地。这既降低了土地流转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有着17年鲜花行业经验的云南鑫海花艺有限公司,正愁发展规模化种植难找土地的时候,“遇到”了农业公园,他们毫不犹豫地入驻了。

“放心”是公司种植技术负责人徐文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在省内也种植玫瑰花,但始终不能实现规模种植。这次公司计划在园区内开拓1000亩食用玫瑰种植和加工基地,投资巨大。徐文涛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如果不是遇到了这样的创新模式,传统的土地流转和使用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风险。

徐文涛介绍,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拥有1230米左右的海拔和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是他们引进的品种“中国红”的最佳种植基地。该园区还为企业提供了现成的土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目前,经过近一年的培育,鑫海花艺的玫瑰已经有几十厘米高,层层叠叠的梯田从观景点一直延伸到山脚的水库边,十分壮观。

接下来,企业将在园区建设加工设施,生产玫瑰花深加工产品。从大棚种植到帮带农户、再到形成产业化,徐文涛说,这不仅是公司产业升级的新突破,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要形成竞争优势,必须要走规模化种植路线,而农业园区正好提供了生产、研发和销售平台,将玫瑰产业优势集中发挥。”

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晶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而现代农业园区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和平台。受工业园区的启发打造农业园区,是将土地要素有效整合、降低民营资本投资风险、保障农民收益、增加区域就业、改善乡村风貌的市场化手段。

亦农亦旅 农业园区玩场多

亦农亦旅的全要素模式是现代农业园区满足消费新需求、满足旅游转型升级中全域旅游发展新要求的新模式。

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在“公园”二字上下功夫。以“一山观四海、万亩大田园”规划建设,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的体验区。

明年这里就是一片花海。”徐文涛说,4至11月是玫瑰的采摘期,第一年每亩产量300至400公斤。第二年就可以达到1吨,可以长期生长。这不仅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也一定会成为园区的一道风景线。采摘期间整个种植区还需要雇佣100多个工人,将为当地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

公园的‘现代’魅力持续提升。”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项目负责人王强介绍,他们的主要招商目标是在业内有知名度的休闲农业企业和农旅结合的体验性项目。目前,除了云南本地企业入驻,还有来自广东、四川、河南的种子培育、鲜花、文创等企业入驻,另外,数十家企业正在积极洽谈,其中不乏康养和大健康类别的企业。

文创公司旨在充分挖掘‘梁王’文化,通过农业与诗和远方的牵手,开拓发展新空间。”王强说,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打好“农”字牌、念好“商”字经,以工业园区的模式发展农业产业园区,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块试验田。

富民‘国色岛’国家高原云果农业示范区,是现代农业园区的升级版。”黄晶介绍,在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的基础上,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将以“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两张牌为依托,牵手富民建设“国色岛”国家高原云果农业示范区。

“现代农业园区升级版”的目标是,建成以云果为主题,以庄园为特色,以“高原特色农业+云销售”为基础,展销绿色水果,开展科技之旅、生态之旅、大健康文化之旅活动的农业景观园区。

黄晶说,园区以“前店后厂”的概念规划,正在修建的招商展示中心将成为入驻企业展示洽谈的平台,并拥有独立的展示区域。

富民“国色岛”国家高原云果农业示范区负责人介绍,入驻园区必须是优质品牌的水果种植户和生产商。园区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计划先推出云南的精品水果,中长期的目标是吸引南亚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水果商合作共赢。

今年5月底,2019中国·富民杨梅文化节将在富民“国色岛”国家高原云果农业示范区拉开帷幕。四方游客将欢聚云果会客厅,共享杨梅盛宴,体验农业园区的“现代”魅力。(记者 王欢 储东华 张若谷 李文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