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怒江的情】怒江大峡谷的美食,半数在这簸箕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23: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傈僳族手抓饭。杨茜 摄

  从我踏上六库的土地,就不断有人问我:“吃手抓饭了吗?”  

  自认在云南也是走过南闯过北的,手抓饭自然也是吃过。最常见的是傣族手抓饭、景颇族手抓饭。不过怒江人的执着还是让我好奇,同样是手抓饭,这里的会有什么特别?

傈僳族手抓饭还包括有当地特色的配菜,比如石板粑粑、包谷稀饭、竹叶菜。杨茜 摄

  终于有个机会,我找到了当地做手抓饭小有名气的“给力姐”。“给力姐”本名李寿英,傈僳族,“我们怒江说的手抓饭,就是傈僳族手抓饭,和其他地方还是很有些不同。”  

傈僳族手抓饭。杨茜 摄

  多说无益,眼见为实。先来看看实物如何——  

  手抓饭从来都是气势镇场,傈僳族手抓饭也是如此。当傈僳族小哥端上一个大簸箕,里面烤肉、蔬菜满满一盘,五颜六色十分诱人。很快我就发现了它的第一个不同:摆盘。其他地方的手抓饭,是米饭在重点,各种菜分门别类围绕着米饭摆成一圈。而傈僳族手抓饭饭菜不分家:绿叶衬底,上面依次平铺着米饭、烤肉,中间一圈是生菜,再往里,水果、鸡蛋、青花、番茄拼出了色彩诱人的“花心”。

傈僳族手抓饭还包括有当地特色的配菜,比如石板粑粑、包谷稀饭、竹叶菜。杨茜 摄

  仔细看,烤肉又有不同内容:烤鸡、烤乳猪、香肠、豆腐肠。  

  而米饭,是第二个不同点。在其他地方,手抓饭的米饭通常是白米饭、紫米、黄米或糯米。傈僳族手抓饭的米饭,却是内容丰富:伴之以火腿、洋芋、豌豆,有火腿的浓郁香味,又有豆的清甜。  

  在李寿英的指点下,我才发现第三个不同:别的地方的手抓饭就是一簸箕,而傈僳族手抓饭,还包括簸箕外的各种怒江当地应季时蔬野菜,比如竹叶菜、石板粑粑、包谷稀饭、竹筒蒸蛋、舂辣子……  

  “这一桌手抓饭,包括了很多怒江的特色美食。”李寿英说,傈僳族手抓饭是怒江大峡谷传统美食,从前是怒江土司、头人家的名宴。而在一般人家,逢年过节或是家里来客人,会把所有好菜放在一个簸箕里,拼成一桌“年菜”,大家共同分享。

鸡蛋米酒汤圆。杨茜 摄

  “我以前喜欢旅游,我发现省内很多地方都有手抓饭,但是没有我们傈僳族手抓饭,我就想能做出一个傈僳族手抓饭的品牌来。”说干就干,李寿英在传统手抓饭的基础上,利用周边村寨绿色生态产业优势,为手抓饭注入了新的内容。也因为她这风风火火的性格、说干就干的高效,朋友们都叫她“给力姐”。

上菜啦!杨茜 摄

  如今,除了本地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等我们怒江修好路,未来会有大量的游客进来,我想把傈僳族饮食文化结合着旅游发展一起来做。”李寿英说,她已经在自己的餐馆内建了一个小型傈僳族文化展厅,把傈僳族的农用工具、生活工具放在一起展示,“吃着傈僳族的手抓饭,看着傈僳族曾经的生活,听着傈僳族的故事。”她希望把傈僳族手抓饭作为一扇窗口,吸引更多人来了解傈僳族的传统文化、沧桑变化。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茜 李星佺 刘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