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昆明官渡区准备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22:56: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官渡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现场。官渡区科协供图

  4个社区创建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18个社区创建为云南省科普示范社区,35个社区创建为昆明市科普示范社区……记者从2019年官渡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官渡区共建有标准化科普宣传栏430块,规范了社区科普“站、栏、员”的管理,加强了科普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该区还成功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学校8所、市级科普学校10所,建立官渡区科普教育基地10个。

  据官渡区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官渡区积极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开辟了“科普官渡”微信公众号,解决了基层科学传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全区有3万多人参与全国网络知识竞赛活动,7000多人参与区科协举办的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

  此外,官渡区科协于2017年开始推动科普中国e站落地应用,全区建有社区科普e站90个,建立了官渡区科普大屏监控系统,对科普e站大屏进行实时监控,完善了科普e站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官渡区科协2017年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还入选了中国科协优秀典型案例表扬名单。

  《官渡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发布,官渡区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建成适应创新型发展需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18%的水平。

2019年官渡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现场。官渡区科协供图

  明年能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今年。为此,官渡区将提高站位、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和部署好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提高“互联网+科普服务”覆盖率。具体将做到:

  要突出重点人群,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大力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普遍提高。

  要关注民生、服务基层,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着手抓好辖区科普资源普查,绘制官渡区科普地图,实现科普资源共享。面向基层加大科素工作宣传力度,丰富形式内容,改善手段方法,提高科普成效。

  要以“科普中国”品牌为引领,创新科普工作模式。加大科普e站的管理力度,对已经建成科普e站的社区和学校建立激励机制。充分整合已有各类优质移动端应用,继续做好科普中国APP注册认证,广泛快速传播分享“科普中国”内容。

  要创新科普信息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公众需要。打造一批体验性科普器材,建设2-5个不同类型的科普体验馆,让辖区居民通过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参与、互动、体验、了解、接受新时代最新科技发现和创新成果。

  要进一步探索社会动员新机制,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科协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区科协具体承办、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全社会共同推进《实施纲要》工作的新格局。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