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怒江的情】记忆之城在苏醒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22: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知子罗风光。李星佺 摄

  知子罗,很多人心中的记忆之城。 

  离开怒江主干道,顺着蜿蜒而上的山路,驶向碧罗雪山半山腰的知子罗。 知子罗依山而建,站在这里视野开阔:正对气势雄伟的高黎贡山,背靠巍峨的碧罗雪山,奔腾的怒江从它脚下穿过。它曾是盐马要道,人们从这里翻过碧罗雪山向东进入内地的兰坪县、大理等地,背回盐巴。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沿江公路的建设,人们无需翻山越岭,于是驿站逐渐荒废。

知子罗小城一角。李星佺 摄

  进入知子罗,最先看到的是小广场旁的八角亭,那是知子罗的地标,它仿佛一道结界,分隔出了两个时空。由此往里,斑驳的墙壁,菱形的拼接图案,让时光倒流回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知子罗小城一角。李星佺 摄

  记得5年前,第一次到知子罗,犹如打开了我儿时记忆的大门:供销社的大铁门,老楼里结实的木楼梯,各家各户在一排平房里做饭串门的日子突然就回到了脑海里……安静,静得你能听到风吹过的声音,静得足以让你慢慢回想。

知子罗小城一角。李星佺 摄

城里的建筑。李星佺 摄

  八角亭旁的石碑上,刻着这座城的故事:

  “知子罗,西汉武帝时期属益州郡嶲唐县,到民国前为怒江各部落通往内地的重要驿站,民国元年(1912年),云南省军政府第二师师长李根源组建了怒俅殖编队进驻碧江,设“知子罗殖边公署”,民国五年(1916年),改设为“知子罗行政委员公署”,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改为“碧江设置局”,开始推行保甲制度,1949年6月10日和平解放,9月成立碧江县临时政务委员会,1950年改称碧江县人民政府,1954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立,“知子罗”成为怒江区委、区政府驻地,至1974年州政府驻地搬迁至六库前,知子罗一直为怒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后,知子罗归原碧江县管辖。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碧江县建制撤销后,现归属福贡县管辖。”举城搬迁,知子罗人去城空,变为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的一个行政村。为此,有人称它为“废城”。

城里的建筑。李星佺 摄

  实际上,废城不废。

  单位搬空了、部队搬走了,周边的村民住进来了。

  他们像融入了知子罗的这份安静,生活随时光凝滞。

知子罗小城一角。李星佺 摄

  而5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踏进知子罗,感到“结界”被打破——城还是那座城,但热闹了。

城里的建筑。李星佺 摄

  小广场旁的平房,开了一家高山茶店,在卖当地茶的同时兼卖小百货,老板娘说,他家是两年前刚开起来的,主要向游客销售土特产。同样是近两年刚开起来的还有山城客栈等5家客栈,100元一间,到了春节、十一这样的节假日一房难求。

干净的民居。李星佺 摄

老姆登客栈,即使在修路这里的游客也不少。杨茜 摄

老姆登客栈。杨茜 摄

老姆登客栈。杨茜 摄

  “这两年周边开工建设的项目多,给知子罗带来了很多人气,异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的、修福贡到兰坪公路的、修建老姆登到沙瓦旅游环线的,很多工人就住在知子罗。还有另一大块人气,来自游客。”老姆登150客栈的老板郁伍林说。老姆登距离知子罗不到5公里,美丽的田园风光,让这里成为很多到知子罗的游客的歇脚点。1999年,郁伍林开了老姆登第一家客栈,他在当地是个名人,甚至在怒江至西藏的旅游线上都小有名气。我们走进他的客栈时,正好遇到了一个来自河北的自驾团队,他们准备从这里进藏。“春节十一人肯定很多了,需要提前两个月订房,平时像这样的游客团也不少,旅游淡旺季不明显。”郁伍林说,近两年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断增加,老姆登的客栈数量已经达到了20家,“现在路没修好就这么多人,美丽公路修好后,你说会有多少人?肯定更热闹了!”他笑着说,美丽公路是他们走出去的路,也是他们的致富路。

老姆登的火塘。刘畅 摄

知子罗一角。刘畅 摄

  连接泸水、福贡、贡山的怒江大通道美丽公路,预计今年就将完成建设,它将为知子罗、老姆登带来更多的游客。其实不用等未来,曾经时光凝滞的记忆之城,已经醒来。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茜 李星佺 刘畅 李寿华

知子罗风光。李星佺 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