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一部手机游云南”探索智慧旅游发展实现“6个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20: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游云南’App二维码。杨峥 陈飞 摄

  “我前不久刚去的云南,当时就用‘游云南’App买门票,不仅便宜,一趟下来省了好几百块钱,还可以刷脸入园,很先进。对了,还有语音导览的功能,对于喜欢自由行的我们来说特别实用。”5月初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大学生小张在现场主动担起“游云南”App的临时讲解员。事实上,“游云南”App作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第一阶段成果,在探索智慧旅游发展方面已实现了“6个最”。

  近年来,云南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创新探索“数字云南”建设,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围绕游客“说走就走、自由自在、全程无忧”目标,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推动了数字经济下的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携手腾讯在全国率先推出“游云南”App,实现了“六最”—— 资讯信息最全面、实时直播最丰富、地理信息最精准、导游导览服务最便捷、高速无感支付最先进、投诉处置最高效,成为全国智慧旅游发展的标杆。

‘游云南’App引导系统。杨峥 陈飞 摄

  

1
最全面权威的云南旅游资讯

  “游云南”App汇集了云南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分钟城市宣传片,339个景区的名片和官方旅游攻略、出行信息等,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信息。 

数量最多的实时景区直播

  “游云南”App接入了1400路直播流,对景区此时此刻的真实情景进行不间断直播,做到让游客“足不出户,尽览云南美景”。  

最便捷的在线导游导览服务

  142家3A以上景点景区全面上线“游云南”App,实现了手绘地图、在线导游、语音讲解、AI智能识景等服务,接入了2.3万座厕所(其中智慧厕所733座)和441个景区停车场点位信息,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  

最诚信的旅游服务保障

  诚信体系是“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的核心,构建了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或专业机构)、游客共同参与的诚信评价体系,对涉旅企业开展规范指数、品质指数、体验指数3个方面的打分评价,形成企业诚信指数并在平台上公布,为游客选择诚信旅游企业提供参考。  

最高效的旅游投诉处置体系

  “一部手机游云南”构建了省、州市、县、涉旅企业“1+16+129+X”的全域旅游投诉体系,游客可选择在线投诉、语音投诉和电话投诉等投诉渠道进行投诉,并在“游云南”APP上实时查看投诉办理进展情况。云南旅游投诉平均办结时间从原来的7天缩短到现在的6个半小时,99%的投诉做到了24小时内办结。同时,新增上线我要退货功能,全面保障游客权益。  

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运用

  “一部手机游云南”整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多项技术,实现了刷脸入园、高速公路无感支付、AI识你所见等功能。识花识草目前已经覆盖了云南6000种以上植物;全省91个景区可以刷脸入园,省内15个机场可以刷脸登机;76条高速公路全部支持无感支付。

  据悉,自2018年10月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第一阶段成果“游云南”App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它综合了餐饮、酒店、交通、景区景点、大型综合商场、文娱场所、养生基地7大行业,覆盖了近3000个政府机构部门、300多个景区、1228路慢直播、20000多家诚信企业,串联起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截至今年5月中旬,“游云南”App下载量超过230万,使用人次超2000万,月活跃超过50万,“游云南”小程序集群累计访问量突破1700万人次。

  云南网记者 储东华 王欢 李恒强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