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了解实情 诚恳建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6:45:4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了解实情 诚恳建言

  调研组在饮用水水源地听取情况介绍

  从水富县到绥江县,从永善县到昭阳区,5月12日到16日,省政协副主席何波率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组织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及专家在昭通市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研活动。

  实地查看、询问记录、座谈交流……对此次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致认为,饮用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此,“要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找出客观存在的问题,提出最诚恳的建议。”

  “与其他用水指标不一样,国家对饮用水水质的要求要高得多,一个月超标,或者是一个指标超标,就被判定为水体不达标。”在每一个水源点,委员和专家们都在强调,对饮用水水源区的保护,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为老百姓的饮水安全负责。

  “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昭通市及各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上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调研组用绥江县举例,指出该县把水源区的保护与移民扶贫搬迁工作相结合,把原本生活在二级水源保护区的所有人口全部迁移出来,并把原来的耕地种植成竹子,不仅有效减少了保护区内的污染源,还为贫困人口增加了收入渠道。

  “库容是多少?”“径流面积是多少?”“检测数据的变化情况怎样?”“对入库河道的治理有些什么切实可行的办法?”走进每一个水源区,调研组都认真了解每一个细节。同时,调研组发现部分水源区的管理者对水源地基本情况的掌握薄弱,数据档案建立不够规范,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以及统筹研究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调研组建议,昭通市要继续加强沿江水库的保护,加强对老百姓环境美、生态美的宣传教育。要规范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到“一库一档”,规范档案的建立与管理,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撑,加强监测的技术投入,建立饮用水源地的科普教育基地,统筹研究多水源的联合调度手段、方案,以达到高效利用的目的。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昭通市政府的汇报后指出,相关单位要结合昭通市的发展及定位,超前谋划,统筹研究,并进一步发挥好、运用好河长制这个抓手,压实所有入湖(库)河道的保护责任,切实履行好各个部门的职责,做好检测、预警、分析,按时对大坝安全进行鉴定。(作者 宋卫极)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