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增设正高级讲师 云南省出台中专教师职称评审条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2:39: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日前,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云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对现行中专教师职称制度进行改革创新和健全完善,结合云南实际,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全省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评审条件》新增设正高级讲师。破解现行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体系不健全、职业发展受限问题,进一步拓展中专教师成长成才空间,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二是调整职称评审适用范围。《评审条件》进一步拓宽了评审对象,将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学校、成人中等专业学校以及按规定参加中专教师系列评审的中等职业校外教育机构在职教师纳入了中专教师职称申报评审的范围,更加有利于选拔培养高素质“双师型”的中专教师队伍。

  三是制定完善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根据国家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要求,按照重品德、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导向,对现行中专教师系列的职称评审条件进行了修订完善,研究制定新增设正高级讲师的评价标准条件,初步建立利于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队伍发展需求的职称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职称评价在中专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激励导向作用。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及德育工作。《评审条件》对中专教师承担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或教学科研管理、技能实践等工作年限进行明确要求。评审讲师、高级讲师时,要求履现职期间须承担过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创业指导等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或教学科研管理、技能实践等工作年限分别达到3年或6年(获得博士学位者为2年),并能较出色地完成承担工作;评审正高级讲师时,要求从事相应工作满10年(获得博士学位者为5年),并能出色地完成所承担工作。

  五是明确兼职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教师课时量要求。针对教师兼职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情形,结合中等专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评审条件》明确承担学校(单位)行政领导工作教师的教学课时量原则上不低于专任教师课时量的三分之一;在学校(单位)中层承担教学管理工作的教师,其教学课时量原则上不低于专任教师课时量的二分之一。

  六是体现“德才兼备”原则。加强对中等专业教师品德方面的评价,把品德放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首位,强调德才兼备,对师德有问题和学术造假实行“零容忍”和“一票否决”制。

  七是畅通优秀中专教师的特殊晋升通道。对于不具备规定资历和学历条件,但业绩贡献突出的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符合破格评审条件的,可按规定破格申报评审中专教师高级职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