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首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20:44: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首演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鑫龙)5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安宁校区举行云南站首演。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苏州大学音乐学院等专业教师共同演绎了唐宋诗词、汉代乐府诗词等13首曲目,通过新编古曲、吟唱诗词以及舞蹈表达中国诗人的独特精神追求,通过保家卫国之豪情,刻骨铭心之恋情,超然物外之幽情,传达古诗词中的人生况味,完美展现了古典诗词的意境,让全场4000多名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中华文学之美、音律之美、诗意之美与人文之美。

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首演 供图

  据介绍,诗歌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国是世界诗歌的重镇。相对于散文和小说而言,诗和词最重要的特点是它们的可歌唱性。歌唱性贯穿于诗词的创作与传播的全过程。格律、声韵、意境这些说法,都是从诗词的人声与器声的声音面貌生发出来的。

  古谱诗词,是指用中国古代记谱法和古琴记谱法记载的经典诗、词、曲,包括诗谱、词谱和曲谱。中国古代记谱法包括声曲折、宫调谱、俗字谱、工尺谱等,不同于五线谱和简谱。主要以工尺谱记载的古谱诗词将汉语言的声音和意义充分融合,追求语感、情感、乐感、美感的完美统一,体现了中国式审美情趣,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经过创造性转换化后,必然能在世界艺术歌曲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风雅中国七彩云南诗词歌会将传唱诗词与传承中华传统相结合,坚持文学、史学、哲学、音乐一条龙,坚持研究、教学、表演、创作、社会服务一条龙,组建中国诗歌教育特色基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向纵深拓展。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