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5月1日起云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8: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5月17日,云南省社保降费减负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末,全省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3993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实现14年连调。

  2015年以来,云南省人社厅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多个险种。截至4月底,共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10亿元,较好发挥了社会保险维护经济持续发展“减震器”和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安全阀”的作用,为推动云南经济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3日,全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8个方面的内容:

  明确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从2019年5月1日起,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养老保险缴费,单位按比例缴费是整个缴费的大头,此次全国一次性降低单位缴费比例4个百分点,将会有效地减轻企业的缴费负担,有利于均衡企业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今年我省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从2019年5月1日起,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即现行失业保险1%总费率(其中,单位缴费费率为0.7%,个人缴费费率为0.3%)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继续阶段性降费率,不影响失业待遇和按时足额发放。

  明确了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现行“在保持费率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个月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2019年4月30日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实施降费率后,不影响工伤待遇的按时足额支付。

  《实施方案》明确了从2019年5月1日起,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平均工资(俗称“全口径平均工资”),作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这样,对收入低于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职工,既能降低其本人缴费负担,又能降低相关企业的缴费成本,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益将更加明显。

  明确了要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政策。从2019年5月1日起,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调整计算口径后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允许缴费人在规定档次之间选择适当档次的缴费基数。这次政策调整,降低了缴费“门槛”,还将按照10%设置一个增加缴费基数的档次,方便参保人员自主选择,收入较低人员可以选择较低的缴费标准,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人员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标准,提高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体现“多缴多得”。

  云南省是较早实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省份之一,下一步,将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推进省级统筹的具体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我省的省级统筹办法,在2020年底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我省《实施方案》明确,要稳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方式,暂继续按照现行的税务代征模式征收,待条件成熟后,再移交到位。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妥善处理好企业历史欠费问题,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目前,我省降低社保费率的业务经办已全面启动,全省统一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已于4月22日完成了系统升级,5月1日开始,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已经全部按新的费率进行征缴。

  这次《实施方案》明确的社保降费政策实打实、措施硬碰硬,“含金量”高、“受益面”广,是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惠企裕民促发展的大事好事。经测算,仅2019年就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约61.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约43.5亿元、失业保险约13亿元、工伤保险约5亿元);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门槛,预计全年可减轻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费负担约10亿元。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