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腾讯牵手云南 拥抱数字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6:57: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腾讯牵手云南 拥抱数字创新未来

1.jpg

“一机游”团队航拍节庆活动

几天前,不少网友的朋友圈被一张极具创意的绿色海报刷屏。海报上印了“心若向阳 处处鸟语花香”几个字和“游云南”App的下载二维码,一时间,那片绿意、那份激情为“游云南”App吸粉无数。

“游云南”App是腾讯与云南省政府联合开发的全国首个省级智慧旅游数字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以下简称“一机游”)的第一阶段成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善的创新智慧旅游体系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没有先例的项目,从启动的那一刻起,腾讯牵手云南后就走在了一条“吃螃蟹”的路上,而“心若向阳 处处鸟语花香”正是他们勇闯新路的真情告白。

云南希望这个项目能助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正在酝酿战略转型的腾讯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加快发展脚步。拥抱数字、创新未来,这是他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不停地爬山

2017年9月,云南省政府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确定由腾讯承接“一机游”项目。2018年3月1日,“游云南”App上线内测;6月1日上线试运行;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3月31日,第20次迭代产品——2.9.0版发布……

“这一路就像不停地爬山,我们每个月都与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一起研讨项目推进情况。”腾讯智慧文旅首席产品经理谷巍所说。

“一机游”项目体量巨大,资金过亿,建设周期长,涉及专业领域多,包括了餐饮、酒店、交通、景区景点、大型综合商场、文娱场所、养生基地7大行业。项目一头连着游客体验,另一头连着政府管理,覆盖了近3000个政府机构部门、300多个景区、1228路慢直播、20000多家诚信企业。

腾讯内部调集了最早从事“互联网+”数字经济的业务团队,集结了来自深圳、广州、北京、昆明4地的28个部门、46个团队的大批技术专家,希望实现“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的美好愿景。

“游云南”App已正式上线7个多月,它给云南带来的改变得到了各方肯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说:“一机游”已经成为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智慧旅游的重要标杆。

腾讯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我相信‘一机游’给云南带来的变化不会只是旅游,而是对整个云南实体经济社会的一种全面数字化,包括政务服务、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工业制造等。”

不止是旅游

“您好,我们现在在德昂村外的水缸旁边,周围有些许垃圾,影响美观。”不久前,一位在云南民族村游玩的游客通过“游云南”App反映了这个问题。3分钟后,该投诉问题已生成了订单并把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据悉,“一机游”平台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旅游投诉处置最快的平台,游客投诉24小时办结率为99%,平均办结时间为7小时。以今年“五一”小长假为例,投诉整体平均办结时长为4小时35分。平台希望真正做到“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监管无处不在”。

近年来,自驾游热度在不断增加,如何提高通行效率成为交通部门和每一个驾驶者关心的问题。在山东高速云南发展有限公司安全运营部经理薛继雷看来,“游云南”App的“ETC+无感支付”功能代表了云南智慧交通建设与发展的良好势头。他说:“ETC+无感支付”最大程度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设施,实现两者优势互补和功能融合,推动形成“业主投资少、用户获利大”的双赢局面。

“视觉效果太赞了!这个直播好像有点不一样!”一位“游云南”App用户高兴地说。4月19日,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开幕,现场气氛热烈,而精彩的直播也让屏幕前的观众直呼过瘾。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直播采用了“5G+VR+航拍”的“黑科技”组合,网友们可以在观看页面上选择航拍机位、地面机位,并可手势拖拽旋转720度无延迟地观看。

5月21日至23日,腾讯将在昆明举办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大会整合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云+未来峰会、“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等3场腾讯年度顶级大会,是腾讯公司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面向全球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科技盛会。同期,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也将举行,众多行业领袖、技术大咖、国际知名数字经济研究者、国际旅游组织代表、相关行业专家等将齐聚春城,共同探讨科技推动下的产业智慧升级路径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围绕智慧旅游建言献策。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腾讯产业互联网的数字生态战略和云南省已经在推进的项目上高度吻合,希望能够通过举办本次大会,让更多具备前沿视野和先进科技的内容在云南进行一个碰撞、在云南有更好的落地展示,也希望“一机游”项目在全国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记者 李恒强 王欢 文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