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来云南省博物馆看2000多年前的“存钱罐”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1:3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镇馆之宝丨来云南省博物馆看2000多年前的“存钱罐”

  云南省博物馆始建于1951年,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时也是云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于2015年5月18日面向公众开放,馆藏文物22万余件。

  来自古滇国的青铜文物,是云南省博物馆的特色展陈,其独特的造型和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在全国独树一帜。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包括镇馆之宝牛虎铜案,以及贮贝器、铜鼓、铜扣饰等等。其中,贮贝器是古滇国特有的一种青铜器型,在其他地方是见不到的,是云南省博物馆的特色文物。

  除青铜器外,银鎏金镶珠金翅鸟、聂耳小提琴,也是到云南省博物馆必看的珍贵文物。

  在云南省博物馆二楼“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展厅,陈列着一件珍贵的文物——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国家宝藏》第二季云南省博物馆推荐的三件国宝中,就包括这一件,节目播出后,它成了博物馆的“网红文物”。

  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是古滇国典型的束腰形贮贝器,中腹收腰,旁侧有两个虎形耳,器盖上有4只牛——在古滇国的文化中,老虎凶猛无比,是权威的象征;牛则为五谷之神,是财富的象征。在器盖中心,有一个骑着高头大马、通体鎏金的骑士,据研究,鎏金工艺在古滇国只用来表现重要的人或物。

  “贮贝器”顾名思义,就是贮藏贝壳用的青铜器,经专家考证,这些贝壳是来自印度洋的深海贝壳,在古滇国被用作流通货币,也是贵族用来彰显身份和财富的重要物品。因此,贮贝器可以说是当时的“存钱罐”。

  围绕“网红文物”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5·18国际博物馆日”,云南省博物馆不仅开展了古滇国青铜器知识讲座,还会邀请青少年观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汤杯、颜料、橡皮泥等,制作一件“高仿”贮贝器,不仅外形像,功能也“一脉相承”——可以用来存放硬币和零钱。

  “5·18国际博物馆日”,云南省博物馆还筹备了免费鉴宝、流动博物馆进社区等活动。此外,“国宝盛宴——《史记》中的西南边疆”展览也会在5月18日启幕,此次展览由15家博物馆联合展出,展品总量超过3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00多件,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国宝盛宴”。此次展览中,有多件来自古滇国的青铜重器,并将首次公开展出句町、哀牢古国的文物,相信观众一定可以在此次展览中大饱眼福。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