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寻甸县加强水源区保护治理整改——确保清水海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07:1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寻甸县加强水源区保护治理整改——确保清水海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昆明市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清水海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公路建设部分道路存在未设置减速带、4个危化物检查点存在未建立相关标识标牌和工作制度;水源保护区海尾村靠近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仍存在农业种植面源污染现象;海头村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防护围栏存在人为损坏现象,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公路未设置减速带。”这是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2017年对昆明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后反馈的意见之一。

  针对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清水海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18名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国有公司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寻甸县落实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整改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全面加强整改工作任务落实。

  寻甸县清水海水源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梁永介绍,县里于2017年11月在金所街道麦冲危化物品检查站、甸沙乡海尾危化物品检查站、六哨乡白尼克保护区公路入口处,建设安装设置振荡减速带各156米,在金所街道十六公里危化物品检查站二级保护区入口公路路段建设安装设置振荡减速带112米,合计设置振荡减速带580米。2018年10月,又分别对原设置的振荡减速带进行加密、加量、增厚处理,合计546.5米。

  在进入危化物品检查点路段即4个危化物检查站点,记者看到,“危化品运输车辆请停车接受检查”等相关标识标牌十分醒目,“禁止标识牌”上明确标出了禁止设立污染项目、禁止排污、禁止破坏植被等9项禁止内容。检查站点内,还悬挂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相关工作制度。检查站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个站点至少有两人负责对出入水源区的危化物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和登记,严禁爆炸品、化学品、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

  关于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寻甸县已对水源保护区海尾村靠近水源一级保护区(海尾大坝、塌鼻子龙潭)范围内的零星土地10.9亩进行征收补偿,止耕禁种,并对征收后的地块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已完成。

  对海头村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防护围栏存在人为损坏的情况,县里已于2018年5月完成修复和加固工作。

  寻甸县还制定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执法巡查方案》,加强对清水海水源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坚持一级保护区每日巡查,二级保护区每周巡查,实现水源保护区巡查范围季度全覆盖。同时,建立完善饮用水源区巡查台账管理制度,坚持巡查工作必有记录,做到当天巡查到的问题当天处理,当天处理不了的问题迅速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协办处理,重大问题当天上报县、市政府。

  2018年,清水海水库蓄水达历史新高,最高水位为2178.65米,水质稳定达到II类标准,日均向昆明主城供水40万立方米,向寻甸县城供水3万立方米,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均为100%。梁永说,寻甸县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聚焦污染防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清水海饮用水源区保护治理整改工作,确保清水海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