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9“最美家庭”和学花家庭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5:07:22  来源: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分享至:

 

  和学花家庭全家四口人,婆婆和秀海,丈夫和廷光,儿子和海鹏。现居住丽江市古城区南苑小区16幢2—2。

  她身体残疾,却一直自强不息,为山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28年后,成立丽江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个案咨询疗愈等工作,让许多孩子和家庭获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她,就是于2017年11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丽江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和学花。

  自立自强,以才干赢得立足社会的资本

  和学花小时候生了一场病导致左脚残疾,但她并没有自暴自弃,向命运低头。初中毕业后,她因残疾未能继续升学,成为山区一名代课教师。虽然山区教学条件非常艰苦,但她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两年后,她考入了原丽江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师班。毕业后,她被分配到龙山光乐完小,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1996年被评为丽江地区优秀教师。作为一名残疾教师,和学花用艰辛的付出、丰富的学识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欢迎。1999年,她成为山区一名中学教师。在新的教学岗位上,面对一些人对残疾教师的不理解和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她开始自学心理学课程,并在校内开展“心理疏导、情感教育与写作相结合”的活动,让学生在开心中接受教育,转化了不少问题学生。她还利用假期无偿到一些山村举办“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健康沟通”讲座,引导家长们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对家长们的触动很大。

  热心公益,以爱心实现人生价值

  随着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增多,厌学、人际交往障碍、早恋、网恋、自卑等心理问题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困惑,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其中最痛苦的是父母,不知如何教育孩子。

  为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和学花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完成本科自学考试后, 2010年从西南大学“教育心理学与教育管理”函授研究生班毕业,并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为了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她租房作为心理咨询工作室,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免费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工作。面对一个个咨询者的求助,和学花深感家庭教育在丽江还是一片空白,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庭教育指导与心理疏导工作,她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2012年,在市妇联、市关工委的支持下,成立丽江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专门从事家庭教育工作。

  中心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免费接纳关于婚姻关系冲突、孩子厌学、网瘾逆反等一般性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个案,改善咨询疏导120多起来访咨询案例。其中转介严重神经症6个案例、脑瘫儿童3例、精神病2例、与家人联合开导疗愈成功109个案例,心理咨询疏导过程中,效果达到90%。共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68期,共举办19期青少年寒暑假以“感恩、立德、人格养化”为主题的团队主题心理健康体验培训活动。

  每个寒暑假,中心都开展以“感恩立德人格养化”为主题的活动,进行体能训练、心理健康体验课、感恩能力体验、能力挖掘与才艺能力展示等活动,让孩子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同时,让孩子们了解段落人生,学会把握目标,学会自主学习,树立人生远大抱负,学会正确运用手机和电脑,远离网络游戏和不良嗜好等。

  “虽然也碰到过比较棘手的个案,没有能力解决,但有上千个孩子从我们这里健康地走出。对于这份工作,自己做到了坚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学花说。

  互敬互爱,以善良建造和谐的家庭

  从2013年开始,和学花的丈夫看到残疾的爱人做公益实在太辛苦,便离开工作岗位,主动承当了中心的后勤工作。夫妻二人不仅致力于少年儿童的家庭教育、心理疏导,还以身作则,孝敬公婆、夫妻和睦、抚育孩子、兄弟团结。和学花的父母曾经担心残疾的她,长大了找不到饭吃,但生性要强的她,反而从小到大没有让父母操过心,成人成家后一直帮助父母和公婆,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减轻生活的负担。夫妻结婚20多年来,承担了公婆的医药费、日常用品和保健品的费用,工作之余陪伴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公公86岁才去世,婆婆曾两次重大疾病,后因脑梗,半身瘫痪,他们夫妻把老人带到服务中心边工作边做康复训练,做饮食调理,半年后老人恢复了自理能力。和学花的父母说:“这一辈子养了三儿一女,唯一让我们担心的是残疾女儿,但恰恰相反,女儿却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和福报!”公公婆婆对说:“我们有四个儿媳,这个残疾的儿媳引领我的儿子,带动了家庭的教育和孝道,不然我活不到今天!”和学花一家所践行的家庭美德,为许多来服务中心咨询的家庭树立了榜样,为上高中的儿子提供了学习的范本。

  和学花一家紧紧围绕“忠孝友悌、敬老怀幼、独立创新、正己化人”的家训,带着服务中心的教师团队和家长,围绕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健康咨询疗愈服务,依据家庭、孩子的成长需要十几年如一日开展公益活动,成百上千个家庭和孩子在丽江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教育引导下走向了健康快乐,走向了幸福和谐。踏着深浅不平的脚步,和学花以自己坚韧不拔的精神对家庭和对社会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她说:残疾人不是废人,通过我们大海般广阔的胸怀,通过不断学习与努力,残疾人也可以有自己美好的家庭、事业、爱情和社会价值的体现。自立于倾斜世界,追求完美人生是我们这一家人生活的目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