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眼”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 为澜湄文明对话贡献媒体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9: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 记者 刘子语 摄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早上8时30分,作为云南独家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记者,记者与其他媒体同行一起早早来到大会新闻中心,集合排队进入开幕式会场。

  在大会现场,记者见到了不少来自湄公河国家的媒体人。他们说,他们希望全方位呈现大会盛况,更希望媒体能在澜(沧江)湄(公河)国家文明对话中发挥作用。

大会现场 记者 刘子语 摄

  泰国《曼谷邮报》编辑孔查诺•拉撒瑟里主要负责报道泰国与各国交流合作的情况。她说,自己虽然没有到过云南,但早就听说过云南的美丽风景和多样文化。此次来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她希望采访报道中国如何在区域文化合作中发挥作用,带动区域发展。“例如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国家,文明交流对区域发展有着更重要的作用。”

  “文明的交流可以说体现在方方面面。”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来自泰国,30年前曾到过云南,2年前又再次来访,云南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令他感叹不已,也让他深刻体会到不同文明间交流的必要性。他说,泰国是云南游客非常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泰国的水果、化妆品深受云南消费者喜爱。这样的互相依存为泰滇交流提供了基础,未来,更紧密的合作联系需要媒体贡献力量。“例如湄公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澜湄区域的共同发展,这些话题都需要媒体发声,澄清误解,增进理解与合作。”

  “两年前我到云南爬了雪山,看了民族歌舞,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老挝《万象时报》记者桑坎赛•本潘努翁兴致勃勃地聊起云南的文化。随着涉及中国的报道增多,桑坎赛•本潘努翁的汉语“词库”不断扩增,除了日常生活用语,他还学会了“一带一路”“孔子学院”等与老中两国发展息息相关的热词。他说,现在很多老挝人都期盼中老铁路早日通车,带动双方人员来往,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老挝与云南的合作发展。他希望老挝人可以多学习汉语,到云南工作学习;云南人也多学习老挝语,多到老挝,多了解老挝。

  老挝《万象时报》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的《中国•云南》新闻专刊在老挝全境发行,这使得《万象时报》总编辑通罗•端沙万对于语言在文明对话中的作用更为看重。“《中国•云南》新闻专刊老挝人喜欢看,在老挝的中国人也喜欢看。”通罗•端沙万说,《中国•云南》新闻专刊提供了很多关于中国尤其是云南与老挝合作交流的信息,促进了双方的了解与交流,未来希望进一步与云报集团加强合作。他兴致勃勃地浏览了云桥网的老挝语版本,存下了网站网址以及网站编辑的联系方式。他说,希望云桥网可以提供更多信息,多推出老挝语和中文对照的双语报道,以便于老挝受众了解、参与老中、老滇合作。

会场外的图片墙和多媒体展示互动区,丽江古城、哈尼梯田、澄江化石遗址等进行了精彩呈现。 记者 刘子语 摄

  【记者手记】

  世界的亚洲,世界的云南

  5月的北京,万物并秀。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亚洲各国及域外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国的各界代表齐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推进人类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曾经,亚洲的山、亚洲的河孕育了滋养人类发展的伟大智慧;今天,亚洲文明不仅仅是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亚洲文明对话,将是继续推动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而以多彩文化著称的云南,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舞台。

  在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会场外的图片墙和多媒体展示互动区,丽江古城、哈尼梯田、澄江化石遗址等进行了精彩呈现。

  东盟记者联合会主席德柴•勇说,爱玩、会玩的云南人喜欢自驾到老挝、泰国,旅游成为促进区域发展、民心相通的最好方式之一。

  看到记者手机上的老挝文《占芭》杂志电子版,老挝《万象时报》记者桑坎赛•本潘努翁兴奋地说,《占芭》杂志讲了很多关于老滇经贸、文化、科技合作的好故事,他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更美的故事。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今日之云南,也不仅是中国之云南,而且是亚洲之云南、世界之云南。

  下个月,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昆明举行,这将是云南与各国朋友友好合作的又一次盛会。相信更加开放的云南,将不断增进与各国的对话合作,美美与共,贡献世界。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北京5月15日报道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