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要在凝聚共识聚集人心上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53:55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要在凝聚共识聚集人心上有新作为

  在近日云南省社科联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沙龙活动上,记者围绕“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作用”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

  发挥党派优势参与协商

  谈到如何在协商民主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省政协常委、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边明社表示,民主党派要在建言资政上有新作为,突出民主党派自身优势。比如致公党的党员成员主要为归国华侨、侨眷和“海归”人士,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发挥这些人的优势,就有许多空间可以研究。

  边明社指出,当前民主党派的很多建言还停留在就问题解决问题的层面,前瞻性的研究和建言还不多,这就要求民主党派要有协同攻关的机制。

  “在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上,民主党派都应有所创新,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府、事业单位中的作用,联系民主党派中央为地方发展进行咨询指导。”边明社说,民主党派还要在凝聚共识、聚集人心上有新作为。目前,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工作抓得还不够,机制和体制上还有待完善健全。

  在脱贫攻坚和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民主监督的质量上还要下功夫。边明社认为,由于民主监督的对象涉及不同领域,要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需要监督人员的构成有创新,可以结合本职工作特点进行监督。另外,民主党派还应从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着力。

  民革云南省委委员、理论委副主任肖磊提出,目前我国政治协商制度中协商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使民主党派、人民政协等协商主体在实践中协商优势不能充分发挥,所以加强制度建设很重要。

  农工党云南省委宣传处副处长程兴亮理解的协商民主是一种政治方式,是一种国家治理方式中政治生活的一种显现。当前,协商的合法性尚未充分体现、协商的权威性体现不明显、协商民主制度影响力不够3个方面制约着协商民主制度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协商民主的制度很好,下一步要进一步坚持、完善、实践,让老百姓感觉到它的温度、感觉到它的作用。” 程兴亮认为,应通过协商民主政治生活方式来实现社会治理的包容性,最后实现统一性。

  创新协商民主形式

  当前协商民主理论作为一种国家治理模式,日益受到重视。受访人士纷纷提出,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和层次,创新协商民主监督形式,加强主动协商意识。

  民进云南省委常委、民进云南省委副巡视员赵映东谈到,对于协商民主来说,全媒体融合的“互联网+”时代,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他谈到,移动互联网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典型的新媒体形式,使协商民主的实践形式更加多样,出现了网络投票、网络民意调查等表达意愿和政治诉求的渠道;出现了在线政务处理、网上问政等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方式;出现了网络公共论坛、政党与政府开设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讨论与宣传政策的新途径……这些都拓宽了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

  “互联网既是人民表达诉求、形成舆论的新平台,也可以是政府组织与动员的新渠道。”赵映东说,“互联网+”对协商民主带来的改变,党政部门需要更加重视,善加利用,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把政府的有关决策吸纳网络论坛的公共意见作为一项常规步骤,使政府与网民能最大程度地相互了解,坦诚沟通,交换意见。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寒雁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离不开强大的主导力量。人民政协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在刘寒雁看来,人民政协要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既要符合当前国情,更要符合当前的社会实际,在协商民主中要有所创新。她提到了云南省政协去年就“中小学减负”开展的联合议政协商会,这是人民政协在解决一些综合性问题上发挥优势,提供给各个利益相关方一个平等协商平台的探索。

  刘寒雁介绍,为召开好这次联合议政协商会,省政协专门成立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的联合调研组,走访省内各地,还前往重庆、安徽等地,实地走访学校、培训机构,与一线教师及学生、家长深入沟通,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学习借鉴了省内外许多成功经验。

  民盟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管建华也提出,在协商民主中,应扩大利益相关者参与协商的渠道。当前协商民主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协商空间仍然很大。在政党协商中,参政党协商的主体更多的是建言献策,把利益诉求带到协商中将是一种创新。比如,乡村振兴的协商中应该让职业农民参加到协商中,可以代表自己,也可以代表一个群体。(张莹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