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通报8起欺诈骗保案 涉案金额累计达13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30:0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通报8起欺诈骗保案 涉案金额累计达1300多万元 发现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打“63965526”举报有奖

  5月15日,昆明市医保局举行“昆明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通报了8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涉案金额累计达1300多万元。为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我市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符合条件的将依法给予奖励。

  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是医疗保障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自去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以来,截至今年4月,昆明市共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215家,追回医保基金2959.13万元,暂停医保支付系统12家,终止服务协议8家;查处违规定点药店148家,追回医保基金373.41万元,暂停医保支付系统29家,终止服务协议14家;查处违规参保人108人,追回医保基金104.18万元。涉嫌犯罪的已移交公安机关,涉及公职人员的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陵介绍,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成绩斐然,也说明医保基金监管的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全市医保部门将继续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欺诈骗保行为;继续推行医保生物特征实名认证工作,防范违规支付和冒名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发生;开展医保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多措并举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在此次通报的8起案件中,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规定,决定给予昆明爱伊商贸有限公司骗保案举报人5万元重奖。昆明也实行奖励制度长效机制,市民若发现任何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可拨打电话0871—63965526举报,符合条件的将依法给予奖励。

  8起典型案件

  昆明爱伊商贸有限公司收集医保卡倒卖药品涉嫌诈骗医保基金案,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诱导参保人邀约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案,嵩明县牛栏江镇中心卫生院串换药品骗取医保基金案,转龙镇中心卫生院伪造病历骗取医保基金案,云南中医胃肠病医院违规使用“挂证”医师、医师签名造假和强迫病人门诊消费案,朱某某、周某某利用死亡人员医保卡、特殊疾病就诊证诈骗医保基金案,冯某某姐妹转借医保卡冒名就医骗取医保基金案,这8起典型案件涉案金额累计达1300多万元,案件都是近期正在查处或查处执行完毕的案例。(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