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岭楷模】王秋婷:生命之花在打瓦山乡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4:58: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王秋婷,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017年10月进驻打瓦村,2018年11月19日,曾誓言“走遍打瓦村的每个角落”的她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的芳华里,定格在她倾注心血的扶贫路上。她的这一年,都奔忙在扶贫工作的路上,翻山越岭、入户走访,事无巨细。

  初夏五月,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山野遍绿,苍翠欲滴,万物繁茂。山上的花椒树结出新嫩的牙籽,碧绿的枇杷树上挂满了黄澄澄、金灿灿的果实,山坡的石头地里77亩猕猴桃基地幼苗长势喜人……日前,在大关县26岁驻村扶贫女干部王秋婷牺牲半年后,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她在驻村扶贫期间用脚步丈量的山村。而今,这里的山山水水如她所愿,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贫困群众的日子正一天天好起来。

初夏五月,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山野遍绿,苍翠欲滴,万物繁茂 记者 谢毅 摄

  踏遍青山人未歇

  汽车在凹凸不平的山道上艰难爬行,一面高山,一面峡谷,尽管车速很慢,但车轮打滑数次,还是让人因道路险峻而担心行车安全。记者要去的丰收村民小组,位于大山深处,是王秋婷常去的地方之一,这里留下了她深深的足迹。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如今公路修到家门口,秋婷却离开了我们。这半年,我感觉秋婷还和我们在一起工作,眼前常常浮现着她身影和笑脸。”丰收村民小组组长李吉林谈起王秋婷,至今仍难掩悲痛。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在工作中,秋婷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关怀帮助群众,不论天晴还是下雨,都凭着坚韧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在扶贫工作中和大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秋婷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她那乐观开朗的性格,勤勤恳恳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将永远激励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我们一定会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完成秋婷未完成的事业。”打瓦村党总支书记陈开禄追忆与王秋婷共事的点点滴滴,一次次潸然泪下。

王秋婷生前笔记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陈开禄深情地叙述道:王秋婷驻村后以村为家,扎实苦干,深入走访,短短2个月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双腿红肿疼痛,走烂了两双运动鞋。遇到背柴的老人或者需要帮助的村民,王秋婷会跑上前去搭把手,有时还会因为不能再多出一分力而心生愧疚;看到老石家破旧的房屋,王秋婷将自己的衣物洗干净折叠好后给老石读初中的女儿送到家里;田坝村民小组有个叫小梅的同学中途辍学,王秋婷想方设法将已到浙江打工的小梅劝返回校读书;为了打堡、白岩两个村民小组的群众早日结束“人背马驮”的历史,王秋婷多方奔走、竭尽全力,终于修通5.62公里公路;她多次上山穿丛林、越荆棘寻找水源,让附近几个村民小组喝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面对打瓦村没有主要经济产业,全村青壮年大多数都外出务工,留守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的现状。如何带领打瓦村群众脱贫致富,是王秋婷生前最为挂心的事。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王秋婷生前和同事在走访中了解到,曾经有村民栽种过猕猴桃,味道好,但没有形成规模。经反复调研后,王秋婷和镇村两级干部商量把猕猴桃作为打瓦村的新兴产业来发展,并积极到大关县高桥镇新开村民小组参观考察猕猴桃种植技术。在猕猴桃购苗阶段,当地一位老板给出每苗12元的价格,王秋婷通过在网上查找猕猴桃苗商家,最终按照每苗8元的价格,与四川一家公司签订购货协议,对比之前的价格节约了2.64万元。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围绕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王秋婷始终尽心操劳。”这是打瓦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云强对王秋婷的评价。

  截至目前,打瓦村已实现脱贫出列206户,818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3658元增加到2018年的3950元;全村计划2019年年底脱贫出列……人们不会忘记,这些成绩的取得,王秋婷功不可没,凝聚着她无数的辛劳和汗水。

  深山幽兰自芬芳

  王秋婷离开后,打瓦村里又来了谭云贤、陈吉开、郎磊等一批新的驻村扶贫队员。他们捧着一颗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心,奔走山水间,察民情、帮民困、解民忧,把群众当亲人,用热血和奉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前迈进。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因为有了王秋婷与队友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如今的扶贫工作不再是夜以继日的走访和调查。目前最紧要的是抓好产业发展,加强对贫困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郎磊说。

  “秋婷走了,又或许,秋婷并没有走。千山遍野,那些在广袤乡村走家串户、和村民们促膝恳谈的身影不就是她吗?那些在蜿蜒崎岖的山间路上,为脱贫攻坚奔走的足迹不就是她吗?村民们把我们亲切地称呼为‘王秋婷他们工作队’的人,不就是她吗?秋婷是风帆,是指引,是榜样,是天空中最闪亮的星辰。作为她的同乡、同事和战友,我的青春当如她一样,追逐梦想,不懈奋斗,让奔跑的青春,不负韶华!”眺望达瓦村连绵起伏的群山,郎磊感慨万千地告诉记者。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大关县纪委监委 供图

  采访的路上,我仿佛又看到了王秋婷笑靥如花在田间地头行走的样子,耳边不禁响起“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这首歌:“我会穿过田野穿过村庄,穿过开满鲜花的山岗;我会穿过时空穿过无常,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然而,打瓦村连绵起伏的群山里、蜿蜒盘旋的公路上,再也见不到王秋婷的身影;背背篼的大娘再也见不到她如同女儿般可亲的秋婷;穿上新衣的小朋友和留着长辫子的小英子再也见不到他们的秋婷阿姨,见不到她甜甜的笑靥;打瓦的村民们再也等不来那个穿紫色高帮水鞋、泥巴覆到膝盖的阳光女孩……“待到脱贫日,盼得秋婷归!”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打瓦村的好女儿王秋婷,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她兑现了承诺,用生命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向人民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王秋婷牺牲后,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宣讲团,在全省宣讲她的事迹;昭通市纪委监委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王秋婷式的好干部……

  2018年12月2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文追授因公殉职扶贫干部王秋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8日,云南省妇联追授王秋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2月27日,王秋婷入选中国文明网发布的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2019年4月10日,云南省委同意追认王秋婷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2019年4月17日,云南省总工会追授王秋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