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石屏县龙武镇创评“模范榜单”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4:58:23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屏县龙武镇创评“模范榜单”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石屏县龙武镇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线,在法乌村重点实施“讲文明树新风、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文明行动、崇尚科学反对封建、挖掘和传承农村传统民俗文化、先进人物评比”6项活动,具体设立孝子(女)榜、育才榜、勤劳致富榜、邻里互助榜、夫妻和谐榜、家庭美洁榜6个先进典型榜单和1个文明乡风示范村,通过评选表彰带动民风乡风家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使脱贫“摘帽”后的法乌村又开始绽放出新的活力。

  强组织,高位推进乡风建设。根据《石屏县龙武镇法乌村乡村振兴实施规划(2018—2022年)》,制定《龙武镇法乌村文明乡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由龙武镇联系法乌村的镇领导任组长的法乌村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余村委会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反对不良习气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抽调一批能力强、有原则、有威望的村组干部及党员群众组建工作小分队不定期开展督察,指导各村组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形成了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重比学,农民自己唱起主角。6个榜单和1个示范村评比按照自评申报、民主评议、审定公示、表彰授牌4个步骤进行,首先将评比标准、条件和程序交给群众,由农户从自评开始,认真对照6个榜单分析总结自家文明建设情况,使群众自我加压、自找差距,增强家庭的自我约束力,逐步引导农村群众树立起正确的生活方式,再由各村民小组召开村民自评会议,根据村民意愿每个榜单推荐1个评选对象至村委会,由村委会组织召开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联席会议,讨论并确定榜单评选对象,初步对象确定后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最终确定为评选表彰对象,进行奖励和表彰。

  广宣传,深入带动文明创评。将创评活动与改善村容村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村村响、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等进行倡导文明建设正能量宣传,引导教育群众广泛参与创评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户户争创的良好局面。同时,配合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创评活动把产业发展、村民自治等内容有机融合,广泛宣传法乌村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推广他们的经验、宣扬他们的事迹,营造乡风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截至目前,法乌村乡风文明建设模范榜单创评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评出了第一批先进模范榜,其中,文明乡风示范村1个,孝子(女)榜8户、育才榜5户、勤劳致富榜11户、邻里互助榜5户、夫妻和谐榜13户、家庭美洁榜5户。法乌村加强向挂联单位省投资促进局的请示汇报,争取每年开展各类评选奖励活动以及购买证书奖牌等相关经费10万元,此次创评给予示范村和每户2000元表彰奖励。创评活动的开展,使村民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好习俗、好习惯、好风尚的文明乡风和良好家风在广大农村蔚然成风。 (通讯员 石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