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西畴县:杨梅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7:39: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合作社拓展了橙柑类水果种植,发展起牛、猪、鸡等养殖业,实现种植养殖立体化发展 云南日报供图

  初夏,西畴县鸡街乡鸡街村委会广阔的山林苍翠欲滴。杨梅地里,一群农民正在除草、整地,忙得不亦乐乎。

  “过去那片山坡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前几年种上了杨梅,如今荒山披上了绿装。这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将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西畴县鸡街乡汇林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蒋金敏指着远处的山坡说。

  西畴县产业发展一直十分落后,为改变这一状况,2014年县里出台政策鼓励干部下基层创业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当时还是鸡街乡人大主席的蒋金敏积极响应政策,回到鸡街乡胡迭村办起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展杨梅产业。

杨梅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云南日报供图

  合作社虽然在2011年就建起来了,发展却十分缓慢。起初,合作社只有5人,杨梅种植面积约100亩,一年的收入仅20多万元,合作社的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2014年,合作社确立了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现代化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四化一生”发展思路,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协会”的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这几年,合作社累计投入46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杨梅种植规模发展到1280亩,社员发展到120人。同时,拓展了橙柑类水果种植,发展起牛、猪、鸡等养殖业,实现种植养殖立体化发展。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的收入渠道拓宽了,目前有20多人在合作社常年务工,季节性务工人数达100多人。”蒋金敏介绍,近年来合作社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务工工资达40万元;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产业发展入股资金195户97.5万元,每户每年可分红500元,每年共分红9.75万元;通过合作社成员入股60万元,每年兑现分红近5万元。

山村大变样 云南日报供图

  村民邹德平因家人生病而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3年以来,她凭借自己的辛勤努力成为高级工。如今,邹德平一年的务工收入有3万多元,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在合作社务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相信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过上好日子。”邹德平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合作社一年的收入达200多万元,种植的杨梅远销贵州、广西两省,深受消费者欢迎。合作社的发展带动鸡街乡农户发展水果种植和养殖业达3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多户,助推了全乡精准扶贫工作,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李建宏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