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视角|“数字云南”建设蓝图,请查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 00: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当前是我国加强人工智能布局、收获人工智能红利、引领智能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数字化”建设中,云南如何紧跟全国步伐,抢抓时代机遇呢?翻开“数字云南”的建设蓝图,我们发现这张蓝图的部分已经实现。

  

01
建设“数字云南”是2019年云南10大重点工作

  全力建设“数字云南”被列为云南2019年要重点抓的10个方面的工作之一。云南省2019年的《政府工作》如是说——

  

  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抓住它,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打造“七彩云南·云上政务”新窗口,把“云上云”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科学谋划“数字云南”总体布局。

  强化顶层设计,抓紧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以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数字化为目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

  科学构建数字经济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高质量建成全省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电子证照五大数据库。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综合交通物流、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等。

  二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支持鼓励各行各业和个人上云、用云;提升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等;

  三是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建设区域性国际电力交易平台、能源大数据平台,发展智慧用能、绿色能源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逐步推进农业生产流程数字化升级,建设2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等。

  把“一部手机”打造成“数字云南”的名牌。

  以全面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以高标准建设“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

  以打造“一部手机云品荟”为抓手,不断丰富功能,大力提升影响力,实现云南特色商品“一站购买”、“诚信服务”。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区,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开发区。

  选择风景秀美、气候宜人、交通便利的州市县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积极引入有核心技术的团队、有发展前景的“独角兽”企业和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项目。

  选择一批自然条件好、工作积极主动的州市,开展“数字小镇”试点。

国际人工智能与智慧生活应用博览会在昆明开幕。杨抒燕 摄

  

02
省长挂帅建设“数字云南”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2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数字云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长阮成发任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省数字经济局在省发展改革委,省数字经济局承担领导小组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日常工作:

  

负责“数字云南”顶层体系设计,研究制定“数字云南”发展规划、支持政策等

组织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各项任务分解落实

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完成情况

组织实施“数字云南”考核评价工作等

  在随后召开的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阮成发强调,要抢抓机遇,增强信心,做好顶层设计,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

  第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扎实抓好基础性工作。要围绕实现共建共用共享,打通“信息孤岛”;要防止多中心建设,确保资源整合、数据集中、应用集成;要有世界眼光,始终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瞄准最前沿领域,掌握最先进技术;要与行业巨头合作,以开放的胸怀和勇气,牵手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合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要敢于“吃螃蟹”,大胆探索创新;要舍得付“学费”,坚持在学习探索中推进;要兼顾两端,既服务公众,又促进政府精准管理;要集中项目资金,实行科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02

  第二,制定建设“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要聚焦公共云、高速宽带、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公安、数字交通、数字环保、数字林业、数字应急、数字乡村、数字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优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时限,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推动“数字云南”建设迅速展开,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03

  第三,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抓住“数字云南”建设重大机遇,认真思考,精心谋划,搭上建设“数字云南”的快车,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数字化。

  

04

  第四,省数字经济局要切实担负起智库职责,充分发挥智囊的重要作用,以崭新的思维迅速组建工作机构,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云南省玉溪市举办点亮抚仙湖暨“时光·印迹”光影秀,借助现代科技创新手段和新兴媒体视觉艺术,为人们带来了奇幻的光影秀视觉盛宴。(新华网 张翼鹏 摄)

  

03
“数字云南”这样发展数字经济

  数字云南的建设必将带动云南数字经济的发展。云南数字经济的繁荣也将进一步促进数字云南的建设。为此,云南提出构建“三化一枢纽”发展数字经济,为数字云南注入活力。

何谓“数字经济”?

  《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明确,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何谓“三化一枢纽”

  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

  资源数字化是指高质量部署、落实政务资源数字化、宏观经济数字化、农业资源数字化、环境资源数字化、自然资源数字化、人口法人资源数字化、禁毒大数据和边境立体化防控等平台、数据库的建设。

  数字产业化方面,将支持、鼓励各行各业和个人上云、用云,深化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提升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

  产业数字化方面,以世界一流“三张牌”为重点,探索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产业发展的数字引擎。

  随着“三化一枢纽”格局的建立,逐渐形成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据交易中心,加快发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和数字金融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

  

04
“追星”“数字云南”,这些项目“热”了

一部手机游云南 云南日报供图

​一部手机游云南

  由云南省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定位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旨在整治旅游行业乱象、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了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腾讯云、微信支付、人脸识别、AI、智慧零售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全面为游客旅游前中后三个阶段提供实时看直播、线路预定、门票购买、花草识别、厕所找寻、语音导览、一键投诉、诚选购物等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1日,“游云南”APP成就斐然,平台用户人数超过200万,小程序及APP服务人次超过20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50万。“游云南”慢直播已接入1400路直播流,覆盖云南15个州市,95%的A级景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24小时景区实景直播集群。

一部手机办事通截图

  

一部手机办事通

  “一部手机办事通”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便民利企的的重要成果,于2019年1月10日上线运行,实现了云南政务服务的“掌上办、指尖办”。

  “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以来,累计完成25次版本迭代升级,累计实现16个办事主题、330个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30个厅局,其中办理类96个,查询类157个,预约类68个,缴费类9个。截至当前,注册用户突破150万大关,累计办理业务逾460万件。

一部手机云品荟受关注 云品荟微信公号

  

一部手机云品荟

  “一部手机云品荟”项目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围绕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工作部署,由省商务厅牵头、淘金集团实施,面向各类销售渠道提供名特优产品直供及供应链服务的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着重解决云南农产品流通问题,实现“一站购买、诚信服务”。

  目前,“一部手机云品荟”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三年内,“一部手机云品荟”将实现生产端和销售端的信息高效对接和在线交易,力争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引领中国农产品流通新模式。

   云南网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